两地企业家共话香港后十年
胡洁
16:26
2010-05-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胡洁 未来十年,香港何去何从?金融风暴后,世界经济重点东移,香港如何在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中争取有利地位?

为期两天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年香港论坛”5月20日闭幕——在这场非官方机构组织的最大规模、最高级别的内地和香港商界交流活动,500余位极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就促进两地企业合作及寻找商业增长新动力进行了共同探讨。本次香港论坛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主办。此前,中国企业领袖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

发展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一直以来香港是内地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的重要窗口。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开幕式上次致辞,称“香港是内地企业融资的首选平台”。

据统计,截止今年3月底来自香港外来的投资仅仅累计达到4080亿美元,占全部外来投资的42%。530家内地企业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其总市值超过10.5万亿元。另外,目前有3580家外资、内地和台湾企业在香港成立地区总部或者是办事处,管理协调区内的业务。有超过110个国家在香港成立了领事馆,并且有代表不同国家的商会在香港成立。

香港贸发局主席苏泽光也强调未来10年,香港“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继续发挥双向的桥梁和窗口作用。

而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则认为,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自由贸易区纷纷成立,未来将是区域跟区域间的合作与竞争,两地企业需“把两地有事发挥到最大作用”。

去年年初中央颁布了《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粤港合作方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今年4月份,香港与广东省正式签订落实《纲要》的协议,为未来十年粤港合作制定了方略和做出了部署,双方共同的目标是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率先形成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极经济区域,目前在争取将其中重要的内容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当中。

两地人才与资本的互补

金融危机后,内地逐渐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中国制造正朝着“中国创造”改变。在此转变过程中,香港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呢?香港金蝶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香港有着很好人才和教育市场,应成为国际化运营和管理人才的基地——这将是香港下一个新的增长动力。

他认为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化,除了需要资本和懂得贸易的国际人才外,还需要懂得运营和管理的人才。而要成为国际化运营和人才新的动力,香港本地的文化也要进行改变。香港应该发展新的模式,更多的介入内地企业实现国际化的过程,不断的帮助内地企业进行国际化。

与此同时,内地银行家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则结合招行的发展及并购永隆银行的实践提出,内地和香港存在巨大的跨境业务增长空间。随着CEPA的继续推进,随着澳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应支持香港率先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探索建立两地一体化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他认为,消费的革命会带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香港的经济是完善的金融中心,可以给内地国际化提供范本。但是香港市场空间有限,需要跟内地结合,两地差异性使得香港和内地金融业发展的优势彼此可以高度契合,这就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希望和空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