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河南建厂 政府招工动员令下达到社区
刘金松
20:37
2010-06-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发生“多连跳”的富士康,并没有阻挡河南人对它的热情。日前,河南省政府挂出的一则富士康招聘通知,证实富士康将在河南建厂一事。河南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动员行动为富士康“招贤纳士”。其中,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附近一居委会工作人员抱怨称,政府要求每个居委会至少要为富士康推荐10名工人。

“富士康科技集团进驻河南”的消息,可谓传闻已久,6年前就已传出富士康有意在河南郑州投资IT 产业园,去年2月郑州市还专门设立了“富士康投资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并由市长赵建才挂帅任组长,副市长孙金献、薛云伟、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岳喜忠任副组长。但这一项目却迟迟没有签订协议,甚至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搁浅。 

6月下旬开始,河南在全省范围内为富士康举行了一系列招工动员,证明这一项目落户河南,板上钉钉。 

6月25日,鹤壁市政府专门在其政府网站上挂出了通知,“富士康科技集团拟在我省(河南)投资建厂,企业规模30万人。正常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每周5天,加班时间平时每日不超过3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工资待遇方面,通知称,入职基本工资不低于1200元/月,月平均综合收入在1600-2300元左右;入职进行三个月考核,考核合格者标准工资不低于 2000元/月,月平均收入在2500-3000元左右 。 

在同一天(6月25日)在河南南阳也举行了招聘协调会,富士康宣布到9月20日前招聘6000人,作为在河南设厂的员工储备。当地政府还宣布,凡入富士康工作满6个月者,该市将提供600元的生活津贴。 

作为富士康项目的承接地,郑州市的力度也很大,教育部门已经开始动员当地的职专院校学生到富士康工厂报名;在一些流动人口较多的城中村也设有流动的招工点;另外,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附近一居委会工作人员抱怨称,社区也接到了硬性任务,要求每个居委会至少为富士康推荐10名工人。 

在用工紧缺的背景下,对于富士康在河南招工所享受的“礼遇”,河南就业促进办官员认为,“做好富士康科技集团在豫招聘培训员工(的工作),有利于我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目前富士康在大陆的80多万名员工中,河南籍员工占15.7万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工厂将于10 月1日前启动大规模内迁计划,此次搬迁至河南郑州的主要是生产计算机连接器材的深圳制造基地,其他工厂将主要迁址至天津、重庆、武汉等地,内迁涉及富士康深圳工厂2/3 的生产线,员工亦将从40 万人锐减至10 万,仅保留负责代工苹果的IDPBG 部门及总部周边事业群。 

有观察人士指,富士康基层员工底薪将于10 月1 日起大幅涨至2000 元,郭台铭选择在此之前将深圳工厂大举内迁,其回避因加薪带来的逾40 亿新增成本的意图明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