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天地之中”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刘金松
07:27
2010-08-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金松  8月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的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登封“天地之中”少林寺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获得审议通过。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目前没有听说有涨价的计划,保证让大家来得起、看得起”。 

少林寺申遗的内容主要是8处11项,中岳庙、太室阙、启母阙、少室阙、会善寺、嵩阳书院、嵩岳寺塔、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等。从时间跨度上,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多个朝代,构成了一部中国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

这已是少林寺“天地之中”项目的第二次申请,去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同样来自中国的山西五台山顺利晋级世界文化遗产,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却遭遇“卡壳”——被审定为“补充材料推荐列入”。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介绍,在过去一年中,国家和地方的相关部门与国际组织加强了沟通,按照去年大会意见对申报材料做了补充。今年3月,负责向大会提供专业意见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向大会提出了把“天地之中”列入名录的推荐意见。

经过一年的努力,在此次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再次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审议,并最终顺利通过后。这也是继2009年中国山西五台山之后被列入该名录的又一中国佛教寺庙建筑群,也是我国第39处世界遗产。

对于申遗成功后,少林寺门票会不会涨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有涨价的计划,保证让大家来得起、看得起”。

释永信表示,今后将更加严格地遵循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定,接受国内外遗产保护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历史建筑的科学保护和管理,为世界人民提供一个欣赏、观摩少林文化的良好环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