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6个城市高调扫黄 风暴源于中央综治委暗访
黄小伟
07:48
2010-08-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小伟 据东方早报报道,5月11日,北京,一场笃定的精确打击,一举将天上人间夜总会延续十多年的张扬打翻在地。随即,一场发轫于北京的扫黄行动向全国其他地区迅速传导,迄今这场风暴已刮向至少26个大中城市,查获有偿陪侍等涉黄人员数千人。

记者日前在北京、南京、东莞三地深入调查,今起推出“2010扫黄风暴”系列报道,追寻本轮扫黄风暴的成效,并探索中国扫黄运动的轨迹。

夏,热不肯歇。

日光落在重重玻璃幕墙上折射的锋芒已经退场,入夜的北京东三环却热力未减,它用霓虹描摹晚妆,在无数观照着的灯光与目光下升温,蒸腾。

东、北三环连接处的花都夜总会,招牌摇曳,光华一路迤逦,呼应着南边的名门夜宴与凯富国际,首尾相连恰如一条斑斓不可方物的美女蛇,吐着长长的火信,而名震天下的天上人间,正落在它关键的七寸上。

不过,这已是两个半月前的景象了。5月11日,一场笃定的精确打击,一举将这延续十多年的张扬打翻在地。

即使身处蒸笼般闷热的北京城,一旦站立在褪去了神秘色彩与华丽外衣的天上人间夜总会之前,也不由打个冷战。

人们这才惊异地发现,当面朝东三环的天上人间金字招牌断了电,也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几个字体,旁边水泥柱裸露,电线杂乱缠绕。

与此同时,一次发轫于北京的扫黄行动终于传导开去,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南京、东莞、南宁等25座城市,手指弹落处,荣华尽逝。

在节奏上,各地的扫黄行动也和公安部“2010严打整治行动”紧密地合着拍子。天上人间被关停一个月后,公安部决定集中开展为期7个月的严打整治行动,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是三项重点整治行动之一。

北京罕见高调

北京警方几乎以月报的方式向外界透露着扫黄的成果。

北京警方扫黄从未如此高调过。

这场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决策于今年4月11日,故代号“4·11”。18天后,4月29日晚9时,“随着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傅政华的一声令下,拉开了全市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的序幕”。

真正的高潮是由其下属朝阳公安分局在5月11日掀起的。这一天,朝阳警方兵分四路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4家豪华夜总会,当场查获有偿陪侍小姐557人。朝阳警方以“存在有偿陪侍,消防安全上也存在隐患”的理由,给予这4家夜总会停业整顿6个月的处罚。

查处行动甫一结束,朝阳警方就向媒体通报,并主动向媒体提供了大量现场图片。

之后,北京警方几乎以月报的方式向外界透露着扫黄的成果。5月18日,北京警方公布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共打掉卖淫嫖娼团伙149个,查处了35家娱乐服务场所,并责令其停业。行动期间,取缔招嫖发廊256家,抓获作治安拘留以上处理的涉嫌组织介绍、容留卖淫以及卖淫嫖娼违法人员1132人。

6月11日,北京警方继续进行“阶段战果”新闻通报,共铲除卖淫嫖娼团伙213个,刑事拘留组织、容留、介绍卖淫人员138名,查处存在涉黄问题的娱乐服务场所39家。

7月9日,北京警方再次给这些娱乐场所贴上一道“符咒”,“此前查处的天上人间等多家娱乐场所,一律不得通过变更法人、名称重新开业。停业整顿期满后,由市级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营业。”

7月20日,北京警方公布了上半年的“扫黄”成绩,相关数字还在更新。自4月11日起,全市共打掉卖淫嫖娼团伙240余个,刑事拘留组织、容留、介绍卖淫嫖娼人员150余名,责令停业存在涉黄问题的娱乐服务场所39家,取缔涉嫌招嫖发廊445家。

这一天,北京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宣告,首都卖淫嫖娼警情同比下降30%,“已降到历史同期警情最低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20年来,商讨案子时,他跟北京公安局长傅政华就一致认为,歌舞厅是社会问题、治安问题的源头之一,傅政华早有严管娱乐场所的动议。“等到他有机会做,有决策权的时候,就非常果断地做了。这是他的行事风格。”武伯欣说。

扫黄风暴顿起

台湾媒体称要学习重庆打黑、北京扫黄。

查封天上人间的消息瞬即传遍了整个中国,此后两个多月,各地扫黄行动罕见地频频见诸报端,一场席卷全国的扫黄风暴突起。

一位警方内部人士近日告诉早报记者,天上人间被查封的消息在他们警队“热议”了好几天。这些警察们也和普通民众一样,很好奇天上人间背后的“后台”究竟是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天上人间的光芒几乎遮掩了北京警方其他的扫黄成果,此后,外省市扫黄行动中查封的高档娱乐场所多以某某市“天上人间”名之,在媒体报道中屡有出现。

广东东莞最先呼应。5月24日至26日连续三天,东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代号为“曙光二号”的专项行动,一共查处涉黄娱乐服务场所30间,各类涉案违法人员1148人。

随后,南京警方关停了号称南京“最安全”夜总会的名商宝丽金等3家高档娱乐场所。重庆警方则勒令涉黑涉黄的希尔顿酒店停业整顿。南宁、兰州、昆明、西安、济南、南昌、石家庄、武汉、贵阳等城市相继行动,对娱乐场所暗藏的色情服务严厉打击。

而在上述扫黄风暴中,数个城市出动了上百名荷枪实弹的警察。被查的多个夜总会、KTV,在坊间被认为“后台硬”、“很安全”,查获有偿陪侍等人员总数达数千人,涉案场所多存在黄、毒、黑问题。

扫黄风暴中,个别地方公安机关不同寻常的执法方式、方法甚至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洪山街派出所贴出公告,公布查获的卖淫嫖娼人员姓名、年龄和处罚措施。

东莞市清溪镇三中派出所的做法更为“激烈”。他们将涉嫌卖淫妇女戴着手铐、绳牵、赤脚站街照片在媒体上公布,据称是“去指认现场”。

这样的做法甚至惊动了公安部。近日,公安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查处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时,要坚决制止游街示众等有损违法人员人格尊严的做法。

台湾《联合报》6月3日发文称,台湾只要拿出决心,学习大陆重庆扫黑和北京打击“天上人间”等声色场所,就没有扫不了的黑、黄现象。

风暴缘于暗访

扫黄不仅能净化社会治安秩序,更主要的是,能够顺藤摸瓜为反腐倡廉提供主要线索。

风暴起处,自有其因。

几个大城市大张旗鼓地高调扫黄,主要是因为今年5月份之前,中央事先进行了大量的明察暗访,并形成了初步的调查结果。

中央综治委派出3个工作组,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5个城市进行暗访。工作组认为,5个城市社会治安状况总体稳定,但个别地方的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和“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仍较为猖獗。

调研结果之一,也是促使进行这一调研的起因,是中央最近几年查办的大案、要案中,均有官员涉案,并且涉案的官员几乎均涉黄,而涉黄的直接场所,就是当地的娱乐场所。这一结果,让中央深刻认识到,娱乐场所涉黄对官员的毒害不可小视。

调研的第二个结果,是发现目前我国主要城市的娱乐场所,从一般的卡拉OK厅到豪华夜场,很多都涉黄、赌、毒,并且均有黑社会性质。更有甚者,各个城市的娱乐场所之间已经形成了黑恶势力网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乔新生告诉早报记者,黄、赌、毒密切相关,甚至还有保护伞,反腐倡廉首先就需要反掉这些保护伞。“扫黄不仅能够净化社会治安秩序,更主要的是,能够顺藤摸瓜为反腐倡廉提供主要线索。凡是黄赌毒比较猖獗的地方,也恰恰就是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比较严重的地方。” 乔新生打比方说,反腐倡廉和扫黄打黑实际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扫黄有利于反腐倡廉,而反腐倡廉必然要求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扫黄行动。自此,扫黄风暴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天开始亮了,路灯灭了,霓虹熄了,北京东三环的路面上排满了汽车,身处京城的人们又开始了奔跑的一天。那条魅惑的美女蛇,仿佛只打了一个呵欠,便被打回了原形,身上原本迷人的金粉与香气,瞬间荡然无存。

天上人间顿成往事。

西北

呼和浩特:

7月19日零时至2时 出动警力220人,清查大型娱乐场所6家、大型洗浴场所4家、小旅馆46家。

兰州:

6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 近千名警力对669家娱乐场所进行了清查整治,抓获卖淫嫖娼人员8名,异性陪侍人员61名。

西安:

6月28日起 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公共娱乐服务场所965家。

西南

成都:

7月8日 出动警力4700余人次,查处涉黄场所97家,抓获涉黄人员279人。

重庆:

6月19日晚间 对希尔顿酒店进行了突查。因股东涉黑涉黄,警方责令其停业整顿。

昆明:

7月7日晚至8日凌晨 出动300警力对部分娱乐、洗浴场所开展严打整治突击行动。

贵阳:

7月18日晚 对贵阳市洗浴按摩场所专项清查整治,共清查洗浴按摩等场所67家,现场抓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6人。

华中

长沙:

5月27日晚10时许 捣毁“碧海银沙休闲广场”卖淫嫖娼窝点,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33名,其中,股东李耀武、总经理刘立军等22人被刑事拘留。

武汉:

7月14日 武汉警方宣布,即日起严打娱乐场所涉黄活动。当天责令“神华”夜总会停业整顿6个月,3名跳脱衣舞的女子被治安拘留。

南昌:

7月13日晚 南昌警力共清查按摩休闲中心、桑拿洗浴等场所105家。

两广

广州:

6月6日凌晨 出动几百名警力,对广州长堤大马路的歌哥KTV进行突击检查,共带走了600多人协助调查。

东莞:

5月24日至26日 “曙光二号”行动共查处涉黄娱乐服务场所30间,各类涉案违法人员1148人。

佛山:

截至7月9日 共查处涉黄案件650多宗,抓获涉黄涉赌嫌疑人2.2万多名。

南宁:

6月22日晚 出动400多名警力,对三个城区的游戏机赌博窝点及涉黄场所进行突击查访。

江浙

南京:

6月5日 号称南京最安全的三大娱乐场所:避风塘桑拿浴、名商宝丽金夜总会、南京红立方娱乐有限公司均被责令停业。

南通:

6月9日-10日 出动300多名警察,将宝丽金娱乐会所、皇家永利国际娱乐会所等两家高档娱乐场所查封。

杭州:

7月23日 出动5000余名警力,检查美容美发、休闲足浴店、桑拿洗浴等场所1006家。

晋鲁

济南:

7月14日深夜 济南警方突击清查了18家娱乐场所,共抓获涉嫌卖淫嫖娼违法犯罪人员29人,查获异性有偿陪侍人员123人,其中依法拘留29人、治安处罚8人。

青岛:

7月14日凌晨 警方对辖区娱乐场所拉网检查,多家练歌房涉嫌违规提供有偿陪侍服务,多名陪侍女被带回配合调查。2家练歌房停业整顿3个月。

太原:

5月1日起 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对辖区内183家各类经营性娱乐场所实行等级化管理,C级场所将被停业整顿15天至3个月。

京津冀

北京:

4月11日 决定展开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5月11日晚,北京警方突查“天上人间”、“花都”、“凯富国际”、“名门夜宴”等四家豪华夜总会有偿陪侍等违法活动。共查获有偿陪侍小姐557人。

天津:

6月9日至8月10日 开展为期2个月的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截至7月15日,全市共出动警力3.5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24711家次。查获卖淫嫖娼案件57起。

石家庄:

7月14日晚至15日凌晨 石家庄警方突击清查,对6家歌厅进行停业整顿,对3家洗浴场所进行停业整顿处理。

东北

哈尔滨:

7月20日晚 开展集中清查娱乐服务场所统一行动。几乎在一夜之间,全市八成足道馆关门停业。

长春:

4月至6月13日 共查处“黄、赌、毒”案件35起。有卖淫嫖娼行为的“银岭”、“人防”和“蝶恋花”3家舞厅,存在异性陪侍的“金港湾KTV”和“英皇夜总会”被责令停业整顿。

大连:

7月底 展开以净化暑期文化市场环境为目标的全市“扫黄打非”集中行动。 ( 张丰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