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工作组抵菲处理善后事宜 菲副总统将赴北京通报调查结果
周靓
2010-08-25 09: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据新华网报道,中方工作组24日上午从北京飞抵马尼拉处理劫持人质事件善后事宜。

中国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派工作组赴菲协助我驻菲大使馆处理相关事宜。工作组24日上午从北京飞抵马尼拉,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提前结束国内述职同期抵达。

中方在会谈中强烈谴责这次暴力事件,希望菲方尽快向中方通报事件调查结果,继续积极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协助安排伤员及遇难者遗体尽快返港。希望菲方今后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在菲中国公民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菲方表示,菲方对此事件深表悲痛和遗憾,对遇难人质表示哀悼。菲政府将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同中方密切配合,并将派菲副总统比奈及外长罗慕洛赴北京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

中国驻菲大使馆官员24日说,在马尼拉香港旅游团遭劫持事件中已确认的遇难香港同胞为8人。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领事王晓波说:“据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已证实的遇难人数是8人,另有2人重伤,5人轻伤。”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4日宣布,为哀悼在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市民,香港特区所有政府机构的特区区旗将于25日及26日继续下半旗。

由香港特区政府安排、载有被劫持人质家属的包机24日凌晨在马尼拉降落。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以及医疗人员、旅行社代表、特区政府工作人员等一同随包机抵菲。黎栋国说,安排包机是要尽快把幸存的香港旅行团员接回香港。

菲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24宣布,菲政府把8月25日定为菲律宾全国哀悼日,悼念在此事件中遇难的8名中国香港游客,并下令菲律宾国内所有公立部门以及海外使领馆在25日全国哀悼日降半旗。

菲总统府官员24日说,菲政府将派遣一支高级别代表团赴香港,向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劫持人质事件作出解释。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24日晚间向新华社记者证实,23日马尼拉劫持人质事件中获救的中国香港游客中,有两名已于24日19时许搭乘班机返港。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孙毅说,考虑到这两名游客情况比较稳定,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把他们接回。这两名游客在两名特区政府官员陪同下乘坐国泰航空一个航班返港。孙毅说,其余幸存游客在出入境手续上没有任何障碍,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这些游客可随时返港。

谈及遇难游客遗体,孙毅表示,虽然遇难游客家属希望尽快把遗体运回香港,但8具遇难者遗体不是一个小数目,再加上菲方需履行为遇难者办理死亡证明等程序,因此这一过程需要一些时间。

23日9时许,乘坐一辆观光大客车的21名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劫持。事发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展开营救行动。经过艰苦谈判,6名香港游客于当日中午前获释。当晚7时40分许,菲警方实施突击解救行动,击毙劫持歹徒。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