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日万人游行哀悼菲律宾遇难者
柯力
2010-08-27 17: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柯力 为沉痛悼念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难的同胞,香港立法会跨党派决定在本周日(29日)发起游行,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事件公布真相。据预计,大约会有5万人参加游行。

昨日傍晚时分,被劫旅行团中最后一名重伤者梁颂学在母亲的陪伴下由医疗专机接回香港,并进行了头部手术。

而香港特区政府司法机构发言人表示,死因裁判官将会决定是否向警方发出命令,调查个案,之后再根据警方提交的报告,决定是否进行死因研讯。

跨党派发起周日游行

香港立法会跨党派决定本周日发起游行。游行计划从下午3时开始,从维多利亚公园开始到中环遮打花园。建议市民着素色衣服,不要带歧视字句的标语。各党派将会派人维持秩序,并不担心游行人士会伤害菲律宾人。周日是在港菲佣的公休日,平日他们会在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小型聚会。

从周二(24日)下午6事起试了的公众吊唁处已于昨晚9时结束。据统计,约有3.8万人在全港18区德吊唁处签署吊唁侧,悼念遇难市民。

目前,香港市民仍可通过政府在Facebook上设立的网页留言致哀,并可即时了解政府区里事件的进展和援助死难家属的相关讯息。

根据系列评估决定跟进调查

8月27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到屯门医院探望头部重伤的18岁梁颂学及其母亲。在凌晨接受完5个小时的头部手术后,梁颂学被转入深切治疗部病房。中午,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也在署理食物及卫生福利局局长梁卓伟和医管局主席胡定旭的陪同下,到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探望了另两名受伤者陈国柱和易小玲。

据悉,香港特区政府将会以个案形式由专人负责对各个受难家庭进行跟进,并向所有伤者承诺,会以医管局世界一流的医生给他们最好的医疗照顾。

此前,遇难者的亲属已分批到葵涌殓房认尸。香港政府司法机构发言人表示,死因裁判官将会决定是否向警方发出命令,调查个案。之后会根据警方提交的报告,再决定是否进行死因研讯。

但菲律宾警方发言人称,根据有目击者和参与行动的警务人员口供,被挟持遇难的8位遇难者均是由枪手所射杀。他同时表示此次调查将会比照美国“9·11”事件的调查,除警方外,还将有司法部等非政府部门参加。而在调查过程中,外国警务部门如果提出要求,可以勘察现场,调查证据和询问证人,整个调查的方式和结果将会符合国际标准。

另据悉,因私自参与警方行动,菲律宾再有一名警官遭停职。至此,停职的马尼拉警务人员增至5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