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建议:重划广东区域板块,压缩地级市数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发布《关于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建议重新划分全省区域板块,将广东现有的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山区四个板块调整为“珠三角”、“沿海欠发达地区”、“山区”三个板块区域,同时压缩地级市数量。

《报告》提出,为了更好地体现区域特点,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区发展,建议根据广东主体功能区规划,淡化原有四个版块的提法,转为根据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把广东分为三大板块。

一是珠三角板块:包括现有珠三角九市。二是沿海欠发达地区板块:简称沿海板块,包括汕头、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潮州、揭阳等七市。三是山区板块:包括韶关、河源、梅州、清远和云浮等五市。三个板块实施不同的发展策略,对不同地区,根据不同定位,实行差异化考核。

此外,《报告》还认为广东地级市数量过多,建议适当调整行政区划。

按照相关统计,江苏国土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有13个地级以上市;浙江10.18万平方公里,有11个地级以上市;山东15.78万平方公里,有17个地级以上市。广东17.98万平方公里,却设置了21个地级以上市。

《报告》认为,广东现有行政区划的设置尽管有其历史原因,在当时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现在看来存在三个弊端:行政成本高、资源分割、重复建设。“有的市只有两三个县,“小马拉大车”,土地、人口等资源根本无法支撑其经济发展,微薄的财力捉襟见肘。”

据此,《报告》提出,适当合并县、镇、村,同时压缩地级市的数量。

事实上,在此之前,坊间已有下一步广东将要合并潮汕地区三市、将惠州、东莞划归深圳、中山划给珠海的传言,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