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了 世博馆的归宿
万晓晓
2010-10-29 17:4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正式闭幕。

那些倾倒过亿万观众的世博馆即将离开上海世博园这个临时的家。它们的结局注定不会凄凉,一些中国的城市带着招商经济、历史友谊、地理便捷的诉求,邀请世博园内外国国家馆,异地重建。而各省市的场馆也开始回迁,各地早已为之备好了主题公园或纪念馆的规划。

撤展人员即日起入驻世博园,按照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的要求,当月撤展完毕。由此,上海世博会留下的物质遗产和文化遗产,将随之开启新的征程。

异地开花

河北省沧州市无疑是这场世博馆“抢亲”风潮中最大的赢家。

10月26日,沧州市黄骅新城与斯洛伐克国家馆达成协议,斯洛伐克馆决定将国家馆和展品一并无偿捐赠与中国,落户沧州。

而十天前,沧州市黄骅新城已经以11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捷克国家馆。

两所东欧国家馆落地沧州后,预计将在明年国庆节与游客见面,新场馆将延续此前在世博园的风采。

沧州的收获与中捷斯友谊农场的纽带作用密不可分。为了争取两个国家馆的落户,中捷斯友谊农场场长吕振华曾多次参与沟通。

吕振华所任职的中捷斯友谊农场,是每任捷克和斯洛伐克驻华大使上任后访问的第一站。这段友谊要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朱德率团出访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获赠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赠送的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设备,随后用此建成国营农场。为纪念双方友谊,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成立中捷友谊农场。

在争取斯洛伐克馆入户时,斯洛伐克总统伊万·加什帕罗维奇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捷克馆总代表也向吕振华表示,虽然有其他竞争者,但更愿意让捷克馆在沧州见证中捷双方友谊。

“未来这两个国家馆异地重建后,不仅见证了传统友谊,也是很好的旅游产品。”黄骅新城管委会介绍,为了使两所国家馆顺利重建,负责项目搬迁运作的沧州黄骅新城投资公司早已派遣两名工程师前往馆内学习设备的操作和场馆运营。届时,也会由场馆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前往沧州监制。

12月中旬,巴基斯坦国家馆也将迁向甘肃省白银市。根据双方协议,巴基斯坦馆将保留30年。10月20日,巴馆副总代表前往白银,就捐赠国家馆签订意向协议。

异地重建后,巴基斯坦馆不仅将展示丝绸之路风光,更将成为促进与白银市在经贸文化领域合作的平台。

同样忙碌备战的还有湖北武汉。早在上海世博会之初,“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馆长顾璧阶就呼吁,未来可争取将卢森堡馆留在汉阳,以作为卢森堡和中国工业渊源的见证。100多年前,钢铁强国卢森堡曾派遣20多位工程师援建汉阳铁厂,并在新中国成立后,援建武钢等钢铁企业,此后,又是卢森堡促成创办“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

当下,武汉市正在筹建一座“中卢友谊园”。据悉,顾璧阶的建议得到了汉阳区政协的提案支持,希望此举能够加强与卢森堡及欧洲各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平台。

据本报了解,另外一些城市,虽然没有这样丰厚的友谊渊源,但希望在深化未来业务合作层面上,引进世博会国家馆,并为之在引进方式和引入价格上,深度沟通。


西班牙馆造价5000万欧元,造型奇特,引来多个地方城市的兴趣。宁波杭州湾新区曾明确表示,希望留下西班牙馆。据了解,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已有20多家西班牙企业入驻。新区希望能够借当地400亩的欧洲工业园规划,吸引西班牙馆的入户,并由此吸引更多的欧洲企业。

按照江阴市旅游局的构想,希望世博结束后,能让比利时馆落户在江阴徐霞客旅游区。“江阴希望扩大世博效应,我们为这个项目准备了50亩土地,希望投资5000万引入。”江阴市旅游局介绍。在上海世博会前夕,江阴市有关领导就向比利时馆总代表戴明哲提议。比利时馆负责人也表示,比利时政府希望在世博会后,建造一个永久的展馆。

据悉,自去年11月以来,无锡和江阴先后与墨西哥馆、瑞典馆、比利时馆等9个国家的驻上海总领事和参展方总代表进行场馆异地重建的洽谈。

拍卖

“曾经有人想出钱购买英国馆,但被我们拒绝了。”英国馆代理总代表及“后世博计划”总策划人艾琳介绍。艾琳希望具有“种子圣殿”称号的英国馆,通过将建筑体上各类种子,面向公众拍卖,将善款捐赠给上海致康儿童康健园。

英国馆选择淘宝网进行拍卖工作,每颗种子都将有全球限量的编号,附赠官方收藏证书并加盖英国馆图章。

10月28日上午10点,淘宝网为英国馆的种子发起全球团购,不到2分钟的时间,7000份种子被抢购一空。具体发货时间将视拆馆进度而定,预计在11月底。

“我们希望借此,让未来一代能够更了解生物多样性和大自然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艾琳认为,“圣殿种子”具有收藏和观赏价值。英国馆的种子除了拍卖以外,部分还将赠送给学校等相关机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