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菜价均价涨至每公斤3元 普涨局面基本形成
周靓
2010-11-09 08: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靓 据新京报报道 昨日,北京市农业局相关人士称,北京蔬菜11月份日均价格升到每公斤3元的历史新高,如果通胀环境和其他产品价格上升的局面不改变,菜价将很难回落到前期水平。

进入11月份,北京蔬菜日平均价格攀升到每公斤3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蔬菜价格普涨现象明显,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绝大多数农产品价格都要比去年贵50%以上。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纵观9月下旬以来的菜价走势,可以确定菜价普涨的局面基本形成。在通胀的环境下,蔬菜已成为食品类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所有食品类消费品中,蔬菜涨幅是最大的。

该工作人员说,从表面看,菜价上涨有供需的因素有气候和天气的影响。从深层次看,近两年蔬菜价格基准水平的不断攀升,也可能是对近几年来蔬菜价格趋缓、甚至远低于整体消费价格水平的报复性上涨。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一位负责人介绍,北京菜价的季节性变化很明显,每年3月中下旬,菜价开始回落,持续到6、7月后菜价又会涨起来,一直要到9、10月份才会扭转,随后又回到低位,从11月中下旬到来年3月份,因北京的蔬菜靠冬储菜、南方菜、大棚菜来保障供应,这段时间的菜价又会上涨。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说,蔬菜市场的季节性特征有时已经不能完全概括和解释蔬菜市场运行。一旦蔬菜价格在通胀和其他产品价格上升的环境下被推到新的水平,蔬菜价格已难再回落到前期的低水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