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初期消防水枪喷射高度不足
仇子明 田鹏 陈哲
2010-11-19 08:5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仇子明 田鹏 陈哲 “11.15”上海大火造成的惨剧至今仍令人心痛不已。

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部分目击者表示当日消防部门的高压水枪在救火初期喷射高度不足。

在胶州公寓2701租房的黄雅芬,在住所附近上班,被同居者告知大楼起火后,立即赶回火灾现场。据她描述,在消防车赶到的最初一段时间内,“我住在27楼,消防云梯只能架到10楼左右,至少27楼的火,消防力量够不到。”

而15日15时,前往火灾现场寻找亲属(804住户、90岁老人陈秀秀)的桑修智描述,当时现场的消防力量不足,“设备太差了”,高压水枪的喷射高度“只能到10楼”。虽然在附近的楼上支起的水枪,但效果不好。一直到17点多,“才来了更多的消防车,停在(小区)后面的工地上”,才对着火高层建筑进行扑救。

另外,15日下午17点抵达大火现场的目击者夏商说,“来了很多消防车,但开也开不过去,(水枪)也喷不到,都是摆设,只有路障的作用。”夏商还表示,虽然在隔壁的楼顶上也架设了水枪,但是角度不对,喷射距离有限,几无作用。

在16日官方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通报称,上海市消防局接到报警电话后,“第一时间”出警;火势于15:22获得控制,并于18:30被扑灭。消防部门基本控制火势只用了1个小时,整个灭火救援战斗用了4个多小时。公安部有关领导于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上海大火救灾及时得力,是成功典范战例。”

据陈飞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上海市消防局接警出动,调集45个中队的各种消防车辆122辆,其中云梯车、举高车等17辆,官兵1300多人。陈飞同时坦言,云梯车、举高车无法靠近实战。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25日和11月9日,上海分别举行了在2010世博会主题馆消防演习和“119消防日”上海市大型地铁消防演习;11月9日消防演习时曾亮相的先进设备压缩消防车,能处置300高空的火情,而这次“11.15”上海大火中起火大楼仅高85米,这台压缩消防车是否发挥了作用?

对此,陈飞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特大火灾中,消防启用了这台先进设备,但压缩消防车抵达现场时,整栋楼已经形成了立体全面燃烧的情况。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