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各地“抢工”应对用工荒 衡阳遇冷
谢良兵
2011-02-16 08: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春节假期刚过,在富士康内地大迁徙的背景下,每个工业园区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的用工需求,再加上近年来日益严重的用工荒,富士康在各地演绎“抢工”大战。北至山西晋城,东至山东烟台,西到成都、重庆,南到湖南衡阳,中到郑州、武汉等,有富士康基地的城市,都能看到富士康“抢工”的身影。 

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的莲湖广场,富士康(衡阳)基地的首次招聘预演在此举行。3000名普工的职位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咨询。说是预演,是因为此次主要是为深圳厂方招聘。据富士康的人介绍,也有部分招聘的员工在深圳培训后可能在衡阳基地上班。 

前来应聘的人当中,还有去年富士康委托衡阳当地政府招聘的实习生。一位来自衡阳财工院的学生说,他们学校当时有上百名大二、大三的学生被送去富士康实习。“我们希望衡阳基地尽快开工,这样就能在家门口上班了。”这位学生说。 

根据湖南媒体的报道,此次富士康的招聘“遇冷”,达成签约意向不到100人。不过本网记者获得的衡阳官方数据显示,与富士康有签约意向的近1000人。富士康称,他们想借此机会测试一下衡阳人对富士康的认可度。 

本网记者了解到,前来咨询的衡阳本地人都不愿意去深圳的富士康上班。这是导致遇冷的主要因素。记者了解,在衡阳本地打工的人基本都是不太愿意出去的,但富士康招聘的员工通常都需要先到深圳工厂培训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衡阳的富士康基地也得在四、五月份才能开工。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2月底3月初组织一场富士康大型专场招聘会。 

据衡阳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的人介绍,先于富士康半年落户衡阳的欧姆龙,也曾遭遇此困境。应聘的本地人不太愿意去广东培训,希望连培训都在衡阳本地进行,这也是导致欧姆龙当初招聘“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抢工”,富士康不惜增加筹码。据烟台富士康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为抢到更多的员工,今年新招工的薪水肯定会增加,相关的福利待遇也会随之提高。衡阳基地的薪水也能达到2000元以上,相比当地的收入,还是有竞争力的。 

为了应对务工人员大量外流,武汉富士康将招聘点直接设到了火车站、客运站等客流密集的地方,富士康拿出了月薪2800元这一“给力”的薪酬标准以吸引员工。富士康的这一招术同样出现在了郑州、成都等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