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留成:海南近六成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
言咏
2011-02-23 08:0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言咏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参加海南省人大会议时透露,三亚房地产业上缴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58%,而整个海南省基本上也是这一水平。

卫留成表示,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公布,海南房地产一下就上去了,对拉动去年我省经济增长起了很大作用。

2月20日,海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海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0年,海南省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71.06亿元,增长52.1%,增速比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的21.3%高30.8个百分点,增幅为全国第一。

去年海南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迅猛增长,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67.87亿元,同比增长62.5%,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7.2%。

卫留成表示,“房地产在相当的时期内可能是一个支柱,但房地产不能代表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对过去一年来海南房地产的发展心存担忧,一位省人大代表表示,海南省政府注意经济结构不合理,房产税收所占比例较大。另一位政协委员则提出,不能将国际旅游岛建成房地产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