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今将发布 5月1日执行
杨兴云
2011-03-24 08: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继今年11日针对境外游客推出离境退税之后,备受外界关注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将于今日(24日)在海口举行,并将于今年51日起正式推行。

据了解,现行离境退税政策是境外旅客在境内免税店购物享免税优惠,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是指包括境内旅客在内的所有旅客离岛将都可享受免税购物的政策,此举相当于销售范围的扩大。统计显示,海南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约2000万人次,其中95%以上的客源为中国内地游客。 

在此之前,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经披露,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已初步确定,大陆居民赴海南旅游时购物限制为“一年两次,一次5000元”,他同时希望该幅度还可逐步提高。    

事实上,自今年元旦起开始在海南试点实施的离境退税政策,一直以来效果并不明显。根据海南方面的统计,1月份海口海关办理的退税货物总值为46万元人民币,退税金额约5万元;2月份,共办理离境退税业务12票,其中三亚口岸7票,退税额不到1万元。 

退税效果不佳有政策实行初期尚不够完善的原因,也有境外游客相对较少的原因。2010年,海南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66万人次,仅占市场份额的2.56%。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政策中,如适用对象、产品种类、购物次数、免税额度、提货流程、税率优惠具体办法和监管保障措施等都将正式公布。对于新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内容及实施情况本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