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联等超市销售染色馒头 工商部门连夜彻查
宋平
2011-04-12 14: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平 据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报道,上海华联等超市涉嫌销售染色馒头。

据报道,在上海浦东区的一些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的主食专柜,有一些卖得不错的馒头: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米馒头,它们都来自同一个公司: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 

经调查,这些在超市深受欢迎的馒头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染色”等问题。 

“早产儿”

在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的场地,不管是过夜还是隔天的馒头都通通贴上了当天的标签。据现场的工人介绍,标签上的生产日期是按照进超市的时间标注。 

“再回炉” 

在现场还有许多从超市退回来的过期馒头。工人把这些回收回来的馒头重新和面加工成新馒头。 

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些临近或过了保质期的馒头被运回公司,送到加工车间,再次回炉被加工成新的馒头。在包装馒头的过程中,工人们都没有带手套,也没有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 

“着色剂”

淡黄色的玉米馒头同样是把回收回来的白馒头、玉米馒头在和面机里进行“回炉”。不同的是,在向和面机里倒水之前,工人先是往两台机器里分别倒一碗玉米面,随后拿出一罐橘红色的粉末,挖了两勺倒进和面机。这是一种叫做柠檬黄的着色剂,把这种着色剂加在和面机里,白面就变成了玉米面的颜色。 

据一名工人介绍,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食品的成本太高了,要真材实料的玉米馒头,不可能的”。 

“避审查”

根据了解,相关部门会定期对食品加工厂进行检查,加工好的成品在进入超市之前也会接受超市的检查,但层层审核并没有检测出其中的违规之处。据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办公室人员介绍,一般来说有关部门会一个月抽查一次馒头,来检查时,公司会把东西拿到办公室给他们检查,不让他们去车间。 

另据一迪亚天天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进入超市的检测中,色素根本测不出来,只能检测大肠杆菌、细菌总数等。而且在卸货时一般只是核对数量、交接手续,并没有进行正规的检测。 

据调查,在馒头的生产过程中,还添加了山梨酸钾防腐剂和甜蜜素食品添加剂。 

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发酵面制品的食品分类号为06.03.02.03,可以使用的添加剂中,并没有山梨酸钾;而且允许添加甜蜜素的食品种类是烘焙/炒制坚果与籽类,并不包含发酵面制品。 

工商部门连夜彻查 

据《东方早报》报道,在《消费主张》对该事件进行报道后,上海工商部门连夜采取了应对措施,组织相关企业自查,并已经发现了涉嫌染色处理的馒头,将样品提交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将在检验结果出来后进一步处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