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百日打黑”:重庆的新风暴
张晓晖
2011-05-09 08: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4月26日上午的这场由重庆警方召集的“严打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新闻发布会,昭示着重庆将会掀起一轮新的整治风暴。风暴所及的核心领域,为食品、药品行业。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称,食品药品犯罪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严重弱化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弱化了国家机关对社会的制衡力,严重弱化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危及社会和谐稳定,损害政府公信力,阻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民族生存和国家稳定。于重庆而言,食品药品安全事关3200万山城人民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自此,一个长达百日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行动,由重庆警方率先出击。

公安局长的提案

两个月之前的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联合来自12个省(区、市)的439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的议案》。

重庆警方称,这是1983年以来,有据可查的联名代表人数最多的单项议案。

该议案的核心是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犯罪严密法网,加大刑事调整力度,改进罚金刑的处罚方式,大幅提高罚金刑幅度,对最具社会危害性、主观极为恶劣的犯罪分子适用死刑、无期徒刑等刑罚,并禁用减刑、假释,同时处以巨额罚金,剥夺其所有非法所得及再犯能力。

提案认为,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09年)以及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2011年)都从不同的侧面对解决日趋严峻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但仅靠上述法律法规仍不足以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问题。根据目前的现状,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仍然亟需一部刑事司法领域更为细致、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法》,依此以严刑峻法惩治食品、药品领域严重犯罪,确保国家稳定和民族安全。

该提案根据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人的主体身份、行为人的主观恶性、不同的经济链条环节、所造成的危害结果、以及相关法律规定的评估、检验、召回等制度中的法律责任,将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进行细化。其中故意放任侵害他人生命和健康的行为,可以直接确定为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或者投放危险物质罪。其他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则通过创设10个新罪名予以规制,包括:生产、经营、走私不安全食品、药品罪;不安全食品、药品致死罪;虚假评估罪;违反经营许可罪;非法推荐食品、药品罪;检验事故罪;虚假检验罪;掩盖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罪等。并通过并处罚金、加处罚金、无上限罚金等技术方式,加大罚金力度,个别犯罪的罚金刑起刑点为200万元。特别是不安全食品、药品致死罪,使存在严重业务过失或者严重疏于管理的相关违法人员,也对其致死行为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避免了大量案件中的举证难问题,对相关产业的违法行为起到了强烈的震慑效果。

从公安局长王立军的提案可以看出,重庆警方已经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领域的整治方法,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研究。

也正是这项提案,直接导致了目前重庆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像“打黑”一样行动

重庆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周京平介绍了此次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专项整治行动详情。

周京平说,为了3200万山城人民的身体健康,重庆警方向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战。从现在起至7月31日,警方集约刑警、经侦、治安、网监等警种上万名警力,分动员摸排、集中打击、总结建制三个阶段,集中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药品、食品安全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并将长期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重庆警方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6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即我国刑法中规定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假药,生产、销售劣药,非法经营案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特别针对涉及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酒类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或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和药品及相关产品违法犯罪行为,通过集中联合行动和专案侦办相结合的方式,清剿犯罪窝点,摧毁犯罪团伙,斩断犯罪产业链条,将“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切实结合起来,还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感。

2009年以来,重庆警方共破获食品药品犯罪案件463件,依法打击处理74人。今年以来,重庆警方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全面占有了本地区从事食品、药品行业、场所、人员、进货渠道、销售网络等基础信息,重点掌握了辖区食品、药品无证、无照生产、销售单位及个人基本情况。目前,重庆警方已先期对“三聚氰胺”奶粉、“化妆猪”、火锅“毒血旺”、假啤酒等十起涉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生产药品的案件立案侦办,同时,对掌握的917条线索分A、B、C类,由市、区县两级公安机关立案侦办。

在这次为期100天的专项行动中,重庆警方将多警协作,集约攻坚,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采取对大要案指定挂牌督办、专案专办的方式,充分收集证据、深挖线索,切断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生产、销售渠道,斩断经营利益链条,彻底摧毁违法犯罪组织,切实维护广大群众民生利益。

4月25日晚上,重庆警方已经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清查行动,出动警力7940名,突击检查食品、药品行业生产、经营场所627个,依法传唤40人,刑事拘留7人,行政处罚16人。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表示,重庆警方将采取多警协作,合成攻坚,像打黑除恶一样打好专项攻坚战。

重庆警局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立足“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的基点,站在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层面,以强力措施,联动全市有关职能部门,坚决把有毒有害的食品药品清除出重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将对集中严打的典型案例、工作进展适时组织,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让我们警媒携手,共同打好这场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国家稳定,事关千家万户生命安全的人民战争!”郭维国最后说。

(文中引用内容来由重庆市公安局提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