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售实名制火车票 证件是关键
周靓 马莉
2011-05-24 08: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实习记者 马莉 5月22日起,北京正式开售动车组实名制火车票,旅客如果购买6月1日及以后的动车火车票,需要携带个人有效证件。此举是为了抵制倒卖火车票的行为。

买6月1日及之后车票的乘客,需要携带本人的有效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等23种证件之一,售票员将身份证放在二代证识读器上,电脑上会显示旅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经售票员跟本人确认票面信息后,即可出票。旅客在上车时,亦需要出示有效证件和车票,缺一不可。

不过,若旅客提供的是一代身份证或其他证件,证件上的信息需要售票员手动输入。使用二代身份证购得的车票,车票上会同时出现旅客的名字和身份证号;如果用的是其他身份证件,则只有身份证件号,没有名字。

若帮人代买动车火车票,需要同时出示代买人的有效身份证件,1.50米以下的儿童不用出示证件。

在北京火车站售票厅的制证窗口,没有带任何有效身份证件的乘客向民警报出身份证号,电脑信息系统很快可获取身份证头像等信息,在进行照片、年龄、性别等信息的核对后,乘客在“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上签字,打印个人信息到该证明上即可获得自己的“临时身份证明”。

据民警介绍,“临时身份证明”的有效期是1天,办到此证明的旅客需要在当天持该证明去售票窗口购买火车票,隔日作废。

若乘客遗失了车票,只能补票或重新购票;但若是在购票后遗失了有效证件的乘客,可凭借车票上有效证件号码,在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进站乘车。

对于捡到车票的人也通过车票知道了证件号码,能否办到临时身份证明,民警解释到,“即使通过车票知道了证件号码,在制证窗口,还要回答出自己的籍贯等信息,这个是捡到票的人无法回答的。”“我们需要他拿着其他能证明其身份的证件或者是同行的人能够证明他的身份。”

一位在制证窗口工作的警察表示,这两天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人是有几个的,但购买6月1日及以后车票的人比较少。“这几天我们也在学习和适应。”

在售票厅,记者遇到一位男子,拿着三张身份证过来买明天去成都的票,“从电视上看到的,说是22号以后过来买动车的票,是要带身份证的。”记者告诉他,买23日的票是不用带证件的,他笑笑说“没事,不过实名制是很好的,其他的车也应该这样,会避免一些欺诈之类的事件,倒票的也就少了。”还有一位排队改签的男子,想把车票改到6月1日,但他并不知道要带有效证件和实名制这回事。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人不清楚已开始实行了车票实名制,“等到6月1日吧,那天买动车组票的就都是实名制了。”一位民警说道。

在位于和平里北街的火车票代售点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了二代证识读器,售票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来买6月1日及以后动车票的人还行,在实行了实名制以后,到代售点买票的旅客还是得趁早,“即使是6月1日以后的票,来得晚了也不敢保证能买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