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天下大事

麻生太郎当选日本新首相

  
作者:韦承武
发布日期:2008-09-24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韦承武 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24日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提名选举上当选为第92任、第59位日本首相。

2008年9月22日,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国会两院议员总会上以351票当选为自民党新一任总裁,根据日本法律,24日,他顺利成为日本第92任首相。而之前他曾参选过3次总裁,都以失败告终。

麻生将立即着手组阁,新内阁将於今天晚间成立。随後各党开始全力备战可能在11月上旬到来的众院选举。

由于连续两位首相中途下台,自民党正受到舆论严厉目光的注视,对麻生来说,能否继续维持和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将迎来关键时刻。在众院解散时间这一焦点问题上,民主党提议在通过补充预算案後再“协商解散”,麻生则将视民主党和舆论的动向做出最终判断。

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是日本现任内阁的著名鹰派人物,早年,未从政前,就经常发表较激进的日本右派言论,不过仍获得部分日本民众的认可。另一方面,其在公开场合多次美化二战日本的侵略历史,质疑并否定南京大屠杀,让他在日后担任内阁成员后,多次遭到被迫辞职的结果。这也使得中国和韩国民众大多都他持反感态度。

麻生太郎一人身上犹如日本政治几十年的缩影。他于1940年9月20日在一个政治世家出生,日本福冈县饭冢市人。曾祖父麻生太吉是贵族院议员,父亲麻生太贺吉是自民党众议员,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他的妹妹,则嫁给了三笠宫宽仁亲王。

麻生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经学部,后留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大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学成归国后,投身家族产业“麻生产业”(现麻生水泥厂),并成功完成企业转型。

他在自民党、国会乃至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职务,历任自民党文教部会长、众议院外务委员长、众议院煤炭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副干事长、经济企画厅长官、经理局长、经济财政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总务大臣等。在小泉纯一郎执政再改造内阁时期,麻生太郎时任外务大臣。

外表严肃的麻生太郎其实热情好动,他酷爱体育,精通射击和高尔夫球,曾夺得过第二届墨西哥国际射击锦标赛个人和团体冠军,1976年还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另外,麻生本人亦是一个漫画迷,一直保持着每周阅读至少20本漫画周刊的习惯。因此获得了不少年轻选民的选票。最近发表的有关漫画外交的言论相信也与此有关。在2ch(日本人气论坛)曾有人说发现麻生于羽田空港阅读漫画《蔷薇少女》(但真伪不明,其本人亦无记忆),因此于网上引起话题,并被部分人称为“蔷薇麻生”、“蔷薇阁下”。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