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0
冯娟 董亮
订阅

视频:谁是马达加斯加的“主宰”

点击直接进入视频

近一段时间,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反对派和政府发生冲突数月来已造成135人丧生。

317日,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颁布总统令宣布解散政府,318日,马达加斯加高等宪法法院裁定34岁的反对党领袖拉乔利纳为马达加斯加新总统,任期两年。并且承认了拉乔利纳2009131成立的过渡政府为合法政府。

这个印度洋岛国当前的这场政治危机是怎么发生的?让我们通过本片来了解一下。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70%的国民日均生活费低于1美元。拉瓦卢马纳纳2002年执政后,曾提出“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的口号,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是他执政6年多来,民众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善。

2009年1月,拉瓦卢马纳纳强令执政的“我爱马达加斯加党”占绝对多数席位的议会两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和政党法。宪法修正案规定,候选人必须以政党代表或成员而不是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参加选举。此举显然矛头直指2007年12月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赢得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市长选举的拉乔利纳。对原本一盘散沙的在野党而言,政党法的通过成了一支“粘合剂”。为了各自的生存,在野党联合起来,拉乔利纳成为各在野党都能接受的领军人物。2008年12月,总统下令关闭拉乔利纳经营的电台和电视台更是是引发当前政治危机的一根导火线。

现年34岁拉乔利纳曾经是一名电台DJ,他就任塔那那利佛市长一年多,和拉瓦卢马纳纳在分配国际援助、首都供水供电等方面产生了很深的矛盾。今年1月26日爆发大规模骚乱和2月7日反对派冲击总统府之后,他们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反对派目前占了上风。 2月25日,拉瓦卢瓦纳纳不参加与拉乔利纳的对话,会谈破裂,形势随之急转直下。3月8日,军队倒戈;13日,反对派“接管”总理府;16日晚,武装部队占领位于市中心的总统府;马达加斯加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17日“接管”了头一天被部分军人占领的总统府,7名部长宣布辞职。 当天拉瓦卢马纳纳把总统权力交给军方,军方随后又把权力移交给拉乔利纳。拉瓦卢马纳纳目前去向不明。

在宣读就职宣言时,拉乔利纳发表讲话说,他领导的将是一个多党政府。他的首要任务是恢复社会秩序;实现民族和解;努力发展经济,尤其是恢复在长达近两个月的动荡中受到严重冲击的旅游业;处置拉瓦卢马纳纳执政时耗资600万美元购置的总统专机;保证米、面、油的供应并适当降低价格。拉乔利纳保证,对拉瓦卢马纳纳政府成员实行宽容的方针,但其中的犯罪人员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不过,尽管高等宪法法院确认了拉乔利纳的总统地位,人们对于拉乔利纳能否稳坐总统的位置仍有疑虑。马达加斯加宪法规定,总统不能小于40岁。此外,总统离职后,国民议会议长应担任国家临时领导人,并在60天内重新选举。而一些反对派官员曾宣称,他们将修改宪法和选举法,以建立第四共和国 联合国发言人近日表示,联合国目前尚不能确认马达加斯加反对党领袖拉乔利纳接掌政权是否合法,但联合国不能容忍政权违宪更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