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球五万亿救市资金 五千亿归骗子?

订阅
2009-06-24
程明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明霞  就在全球政府大规模举债以巨额资金救市、刺激经济的同时,大量的诈骗犯、贪污犯也正四处活动,以求在这巨大的蛋糕上切走一块。据最新发布的一份全球反欺诈报告显示,全球多个政府高达5万亿美元的救市行动,已经引发了一连串的欺诈及贪污活动。

6月23日,总部位于纽约的Kroll全球风险咨询公司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反欺诈报告。报告称,政府的大额投资项目,让全球的诈骗犯、贪污犯垂涎三尺,全球反贪污联盟“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估计,在全球共5万亿救市资金中,将有高达5000亿美元流入诈骗犯和贪污犯的腰包,而不是进入市场,支持经济复苏。该联盟因此提醒各政府机关必须提高投资项目的透明度,加强监管。

报告称,政府大型投资项目的采购过程,是诈骗犯和贪污犯的目标。“各政府为了稳定经济而提供前所未有的庞大财务支持,为诈骗者提供了犯罪机会。”Kroll亚太区高级执行董事兼调查主管Tadashi Kageyama(影山正)说,“随着刺激经济的资金陆续注入,贪污的风险亦相对提升,政府及企业必须就此做好充足准备。”

这意味着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这场联合救市行动,也将制造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诈骗与贪污行为。

据知,香港政府预知金融风暴会引发更多贪污罪案,因此已有实际行动。香港律政司计划多聘请19位检察官,以处理增加的诈骗与贪污案件。

报告同时透露,中国国家审计署也表示,该署在中国价值4万亿人民币的国家刺激经济方案中发现了“少数但具重要性的不规律模式”。审计署会持续关注有关资金会否用于不适当的项目,甚至牵涉到贪污。

Kroll同时在报告中提供了一些应对措施,“企业若想知道自己是否跌入中介公司贪污舞弊诈骗的陷阱,可以从许多蛛丝马迹中看出端倪,比如,公司是否向其他司法管辖区缴纳税款;佣金架构非常复杂;所提供的服务比较虚;缺乏完整的财务审查资料;曾有过贪污记录或者夸大价格的前科等等。”

报告也为政府开出药方,以应付贪污与诈骗:投标过程要提高透明度;政府调查员和司法部门必须有足够的资源处理贪污案件;官员应当获得适当的回报奖赏,从而降低他们贿赂的风险。

同时,全球反贪污联盟 “透明国际”在其2008年行贿指数 (Bribe Payers Index) 中称,中国、印度、墨西哥及俄罗斯等国是最有可能在海外营商时进行贿赂行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