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印第13轮边界谈判今日举行

订阅
2009-08-07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8月7日至8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13轮会晤。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将进行会谈。

今年6月,与西藏接壤的印度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向印度国防部移交了八处前方机场的控制权,印军同时增派两个师约六万人的驻防,使印度在这个地区部署的兵力达到十万,印度有媒体说,这是印度为迎接来自中国的挑战的军事升级计划的一部分。有专家分析称,印度的这个行动和他们在中印边界上的一贯心态给这次会晤带来了不确定性。

中印东段边界问题源自英治印度时期。中印边界争端由来已久,中印边界全长大约2000公里,分东、中、西三段。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目前,双方有争议的地区大约12.5万平方公里,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争议地区主要位于东段藏南地区的“麦克马洪线”附近。

在中印边界东段,传统习惯线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以这条线作为边界,大约9万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属于中国;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喜马拉雅山脊分水岭的连接线作为一条新的印藏边界线,将中国藏南大约 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归英属印度。中国历届政府都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

印度1947年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于1954年,单方面在地图上将中印“未定界”改画为“已定界”。1959年,印度还根据它改画过的地图线正式在中印边界西段上对中国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提出领土要求。1962年10月,印度在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企图用武力攫取领土,中国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此后,两国边境地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基本保持平静。

对于边界问题,中国政府从一开始态度就十分明确,即中印边界从来未曾划定,《西姆拉条约》及“麦线”是英印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背着中国政府所为,是非法的。中国向来认为,中印两国理应遵循互谅互让、有取有予的原则,解决边界问题。然而,由于成因复杂,中国愿在“麦线”问题上采取现实态度,从未要求印度归还旧殖民主义者非法并入印度的全部中国领土。

路透社6日的分析称,“印度决定在‘阿鲁纳恰尔邦’边界增加驻军以及提高该地区的防空,这些举动加剧了紧张气氛,公开宣布军方部署的做法也无异于火上浇油。印度或许担心中国在该地区扩充军队,以及侵入边界,但公开谈论中国威胁以及设法反制的做法只会起到反效果。这是有史可鉴的。1962年两国边界战争前几个月,印度摆出公然反对中国的咄咄逼人姿态,(至少有一些人认为),只招致后来在短暂冲突中自取其辱。”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