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英增购债券2000亿英镑 欧美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订阅
2009-11-06
焦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11月5日晚间,在英国央行发布0.5%的利率维持不变的消息之后,欧洲央行也随即表示将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于此同时,在英国经济健康状况尚未明朗之际,英国央行宣布,将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扩大250亿英镑至2000亿英镑。

英国将扩大债券购买计划规模

11月5日晚间,英国央行在网站上公布,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当日投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为0.5%不变,但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250亿英镑,至2000亿英镑(约合3320亿美元)。并称将在3个月内完成该政策。

英国央行表示,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尽管全球经济活动整体而言依然疲弱,但有些新兴市场经济经济增长强劲反弹。今年春季以来,国际范围内资产价格上升,反映出经济环境逐步改善以及具有适应性的货币政策发挥效用。银行业资金条件改善,不过财务状况依然脆弱。

另外,英国央行还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胀仍有下行压力,不过短期内通胀可能急剧升逾2%的目标水平。目前,英镑的下跌改善了英国商品的竞争性,有很多迹象指明英国经济将会很快升温,并且将会很明显。

路透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未来数月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只有等到确认经济复苏后,才会逐渐撤回其他对抗衰退的工具。由于英国复苏缓慢,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为了刺激英国经济尽快复苏,英国央行应维持低利率不变一段时间。

英国经济产出自2008年初以来已经下滑近6%,而且消费者大幅削减支出,商业投资也大幅下降。英国第三季度GDP继续下滑。不过支出和信心等经济指标显示,英国经济活动可能很快回升。

英国央行还表示,预计近期英国通胀可能快速升至2%的目标区间上方。

因英国央行债券购买规模仅扩大250亿英镑,低于市场预期的500亿英镑。英镑在利率决议后强劲走高。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1时43分,英镑兑美元报1.662,涨幅0.4%。

英国央行上次改变基准利率是在今年3月5日,当时是将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0.5%。该央行还于今年3月5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当时量化宽松规模为750亿英镑。英央行5月7日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至1250亿英镑,8月6日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至1750亿英镑。

该央行将于11月11日公布最新通胀和经济预期,并将于11月18日公布此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欧维持利率不变

11月5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闭门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FOMC在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中指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经济状况继续要求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超低区间。联储还称,将减少采购联邦住房机构债务的数量,由原定的2000亿美元降至1750亿美元。

在英美均发布消息称不会改变利率之后,欧洲央行也如期宣布将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并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及隔夜存款利率分别于1.75%及0.25%不变。

在声明中,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目前的利率水平合适,虽然数据显示经济正不断复苏,不过经济不确定性仍很高。

另外,预计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返回正值,同时指标显示,通胀预期仍被牢牢控制。欧元区经济将在2010年逐步复苏,必要时欧洲央行将及时收回流动性并出台积极的退出策略。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今年9月的平均失业率为9.7%,创10年来最高纪录;欧盟27国的平均失业率为9.2%,创2000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统计材料显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的失业人数增加了320万,达1530万人;欧盟的失业人数增加了500万,超过2210万人。

欧盟委员会11月3日发布了最新季度预测报告。该报告认为,欧盟经济在2009年将萎缩4%,但在未来两年将逐步复苏,2010年、2011年可能分别增长0.7%及1.5%,但政府赤字及失业率将继续攀升。

消息公布后,因欧洲央行暗示实施退出策略的时机临近,欧元兑美元小幅走高。截至昨日21时56分,欧元兑美元报1.4893,涨幅0.18%。

此前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78位经济学家全部预期欧央行今年将维持基准利率于1%的纪录低点不变,并预计2010年晚些时候以前,欧央行不会改变基准利率。

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欧元汇率基本持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