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总统今开始亚洲行 中国成焦点

订阅
2009-11-13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的站点

11月13-14日  日本

11月14-15日  新加坡

11月15-18日  中国

11月18-19日  韩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展开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不少国际观察家视此行的主题为美国要回到重塑亚洲经济格局的核心,避免被亚洲边缘化。而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和区域领头军的威望日涨,有挑战美国在亚洲乃至全球利益的潜力,则被视为此行中的核心环节。

奥巴马亚洲行程的首站是日本。11月13至14日期间,奥巴马将和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日本新政府展开会谈,并选择在东京发表有关美国与亚洲关系的重要演讲。

虽然鸠山一直强调要深化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奉行独立于华盛顿的外交路线,但外界认为日本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与日剧增有所顾忌,日美关系在目前亚洲格局的变化将是这一站的关注点。

11月14至15日,奥巴马将访问新加坡,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这个峰会的重点将放在采取什么途径维持全球经济刺激措施以及推动自由贸易。

另外,这期间奥巴马还会和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早前,美国议员们敦促奥巴马要与东盟国家展开贸易对话。东盟各国在亚洲区域具有重要经济和军事战略地位。

而自去年起,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东盟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欧盟27国。同时,中国大举在资源丰富的东南亚,如印度尼西亚等地投资,并在较为落后的柬埔寨和老挝等地提供基础建设援助工程。另外,今年8月,中国与东盟10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有望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与互动。

有观察家认为,中国在东南亚的声望和影响力在近年来剧增,美国若是再不采取行动,将会被一种新的“亚洲地区主义”边缘化。

奥巴马将在11月15-18日期间访问中国,这也是被外界视为亚洲行最关键的一站。中美双方可能将就贸易、人民币汇率、气候变化、六方会谈和核不扩散等问题展开讨论,但是预计不会有具体的解决方案被宣布。

日前有报道称,奥巴马可能会借此行,推动中国参予阿富汗的安全、稳定与缉毒等领域合作。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将游说中国在更大程度上介入阿富汗事务,具体选择包括增加人道援助,以及派遣军警,协助训练阿富汗警察队伍。美国2001年以反恐名义入军阿富汗,那里的游击战争和恐怖袭击事件至今依然频繁,近期甚至有加剧的趋势。

在中国国内,奥巴马的访华焦点则是贸易争端。近期双方频密的相互发起“双反”贸易调查引发贸易战争论。预计双方将就两国在猪肉、鸡肉、轮胎、钢铁及汽车等领域的贸易争端展开讨论。同时,有关气候变化方面和合作也将会是重点议题。

11月18至19日,奥巴马的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韩国,最大议题预计是朝核问题以及陷入停滞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