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第一位“欧盟总统”

订阅
2009-1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轶楠 欧盟领导人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一致选举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欧盟27国领导人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选举欧盟理事会主席、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人选。欧盟理事会主席即“欧盟总统”,是根据将于12月1日生效的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设立的,以替代此前每半年更换的欧盟轮值主席。欧盟理事会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一届,其职权主要是在欧盟内部协调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欧盟各成员国首脑。

根据规定,范龙佩出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后将辞去比利时首相职务,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而对阿什顿的任命还需要经过欧洲议会的批准。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被称作“欧盟外长”,任期5年。现任代表索拉纳任期已满,将接替他的阿什顿女士担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多年,有丰富的外交和谈判经验。

范龙佩,阿什顿与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起出现在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赖因费尔特说:“今天,我们选出了将带领欧洲走向未来的领导人。”他说,经过广泛交流和磋商,两位人选在选举中获得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欧盟总统”赫尔曼·范龙佩:

赫尔曼·范龙佩1947年10月31日出生;1971年毕业于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经济系;1972年至1975年在比利时中央银行研究部门工作,之后从政;1988年至1993年担任荷语基督教民主党的前身荷语基督教人民党主席;1993年至1999年出任比利时联邦政府预算大臣,期间他曾采取果断措施,大幅削减国债;1999年因“二恶英”食品污染事件,荷语基督教人民党在全国选举中大败,政府集体辞职,范龙佩结束内阁成员生涯,开始担任比利时众议院议员,并在2007年当选为众议院议长;2008年12月,比利时联邦政府因涉嫌干预司法而集体辞职,范龙佩受国王之托出面组阁,并从12月30日起出任比利时首相至今。

长期以来,比利时联邦政府中荷语区和法语区两派势力矛盾重重。范龙佩出任首相后,凭借其谨慎踏实的工作作风及高超的协调技巧,使比利时政府空前团结,因而广受比利时民众和政界拥护,被誉为是“创造奇迹之人”。

范龙佩已婚,有3个孩子。平时喜欢写博文,爱好文学,尤其喜爱日本短诗——俳句,经常用荷兰文写俳句,内容大都关于歌颂大自然。范龙佩喜欢乡村生活,被比利时人称为“极简主义圣人”。

“欧盟外长”凯瑟琳·阿什顿:

阿什顿现年53岁,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经济系,曾从事过企业管理咨询等工作。1977年到1979年,她加入“核裁军运动”组织,并被选为副主席。1983年到1989年,阿什顿致力于反对社会不平等现象,并创立了有关的民间组织。1998年,她出任英国赫特福德郡卫生部门的主管,并成为英国单亲家庭委员会的副主席。1999年,阿什顿获得阿普霍兰女男爵封号。

2001年6月,阿什顿进入政界,成为工党的重要干将。她先后担任过英国教育技能部副国务大臣、大臣、宪法事务部副国务大臣、司法部副国务大臣等职。2006年获得“年度政治家”奖,被认为办事很有效率,在制定推行重要政策时能迅速征得一致意见。2007年6月,布朗组阁时任命阿什顿为上院领袖和枢密院议长。在任期间,她为推动《里斯本条约》在英国上院获得通过做了大量工作。2008年10月,她被任命为英国驻欧盟的委员,接替英国籍委员曼德尔森,担任欧盟贸易委员。

阿什顿有5个孩子。她的丈夫凯尔纳做过记者,现从事民意调查工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