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丹麦草案"从天而降 谈判面临失败

订阅
10:30
2009-12-17
张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12月16日早晨哥本哈根漫天飞雪。而在此举办的气候大会场外今日发生骚乱,加上谈判可能面临失败的局面,更是增加了一丝丝寒意。

今天场外的示威者引起了骚乱,丹麦警方向其中一名示威者发射了催泪弹。据悉,被逮捕的人员达到300多人。

很多谈判代表都错过了这场如絮的飘雪,昨晚,他们留在了会场。

经过一夜的谈判,在早晨7点的时候终于通过了LCA 7(《公约》7) 案文,这是对昨天上午9:30出炉案文的再次更新。

今天上午的高级别全会之前,《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也开了全会,听取了《京都议定书》下关于发达国家进一步减排指标工作组的汇报,并提出了一个具体案文,在上一个案文的基础上做了具体的讨论和磋商。

本来,这两个工作组的案文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当在椅子上睡了不到一个小时的谈判代表们再次进入会场,参加全会的时候,一份“丹麦草案”(new table text)从天而降。

中国的谈判代表愤怒了,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也愤怒了。发达国家的代表态度模糊。大家觉得就这么被东道国丹麦给“耍”了。

一夜的讨论,奋战,终于一致同意的文案作废,被不知来路为何的“丹麦草案”所代替。

谁也不知道这个文本的“庐山真面目”。

只是由接替气候大臣赫泽高出任大会主席的丹麦首相拉尔斯.拉斯穆森宣布有了这样一份新的协议草案。

给出的解释是:“我必须做出决定把这一文件放在桌子上,好让事情能够继续下去。因为全世界的人们都在期待从我们这儿得到结果,也就是全面尊重各缔约方谈判结果的文件。”

但是当各国的谈判代表提问,这份草案的基础为何,来源是什么,与各个文本和各方意见的关系又是怎样的。丹麦方未能给出任何解释。

新主席拉尔斯.拉斯穆只是说:“这些问题将在今天下午一点举行的全会上给出回答。”但是下午全会召开的时间被一拖再拖,直到我离开会场时仍没有任何开始的迹象。

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法律事件的主管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这是个很简单的事情,现在这种状况只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确实没有准备好,确切地说,丹麦作为东道国这次会议的很多方面都没准备好;另一原因就是他们就是不想用上两个工作组形成的方案。”

如果是后一个原因,那么谈判面临着“谈崩”的危险。

下午,被延迟了1个半小时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表明了自己对“丹麦草案”的态度。

苏伟说:“我们理解丹麦作为东道主希望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迫切心情,但是我们希望最终的成果是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在两个工作组案文的基础上经过谈判磋商最终达成一个妥协草案。”

“昨天我们讨论一夜推进的《公约》下的案文以及《京都议定书》向下工作组形成的新案文都是缔约方驱动的,反映了一个公开透明和可以广泛参与的进程。我们不需要一个外部强加给缔约方的或者从天而降的草案。欲速则不达。”苏伟说。

晚上八点的时候,这个会议还没有召开。记者碰到了已经在那里等了将近7个小时的Dr. Gediminas Ramanauskas, 他是欧盟委员会环境执行主管,这次会议上主要负责气候变化策略、国际谈判和欧盟行动的监测。

记者问他:“如果丹麦不能解释这份案文的合理性,或者内容上大家不满意,是不是意味着这次谈判将要走向失败?”

Ramanauskas对这种拖延也是一头雾水,非常不满,他说:“谁知道会怎么样?这涉及了太多的方面和关系,没人知道会怎么样。不然我也不会在这儿等7个小时。”他颇为无奈的回答。

然在等待,快十点了。

苏伟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曾说到:“我们准备拿出48小时来工作,争取哥本哈根会议最后的成功。”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离谈判结束还有整整两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