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欧盟官员称甲流疫情是世纪骗局 制药者借机牟利

订阅
14:17
2010-01-13
张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据《广州日报》报道,欧洲理事会卫生委员会主席、德国籍流行病学专家沃尔夫冈·沃达格日前表示,甲流疫情大暴发可能是一个医学界的“世纪大丑闻”,各大制药公司曾派人进驻世卫组织等有影响力的机构,促使世卫组织降低对“甲流疫情大暴发”定义的门槛。

据该报道称,沃达格目前宣称,这场被夸大的甲流疫情其实是“本世纪最大的医学丑闻之一”。他说:“在我们眼前,其实只有轻微的流感和一场造假的疫情。”

作为欧盟主管卫生事务的官员,沃达格表示,在世界卫生组织此次宣布甲流疫情大暴发之后,各国政府急于储存大批抗流感药特敏福,同时为了确保疫苗的供应,各国政府还提前与许多制药厂签订涉及数百万剂疫苗的合同。他认为,此次假疫情令疫苗生产商在没有任何财政风险的情况下,保证可以获得巨额收益。

他还指出,各大制药公司曾经安排“自己人”到世卫组织及其他有影响力的机构,这些人最终促使世卫组织降低了“甲流疫情大暴发”定义的门槛。2009年6月,世卫组织宣布甲流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级别第六级。

沃达格还针对有些制药公司的疫苗效果提出批评。他认为,数百万健康的人毫无必要地接种这些测试不足的疫苗。

对此,该报道显示,主管英国政府防疫工作的戴维索尔兹伯里格认为,“人们不必过于理会沃达格的言论,那些可能危及公众利益的人其实都被排斥在决策过程之外。”

另外,有制药公司也表示,有关制药公司施加不正当影响的说法是有相当大的误导性的。

最近,欧盟下辖的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通过对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甲流的过程展开调查的议案。该议案主要由沃尔夫冈-沃达格提出的,主要目的是调查某些制药公司制造假疫情的活动。

议案指出,甲流的“本性”其实温和,但其危害性可能被一些制药公司刻意夸大,促使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大暴发,从而使得这些公司借机赚取大量财富。

该报道显示,这一议案决议草案已经获得通过,预料本月稍后的时间内将会付诸实施。

与此同时,沃达格说,为了规定任何制药公司不能对传染病紧急状态施加影响,欧洲委员会已于近日通知了其47名会员国将就制药厂商对世界卫生组织施加的影响展开大辩论,之后要对负责宣布传染病紧急状态的人员进行严格的调查和听证。

据报道,北京市迄今已有近240万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居中国内地之首,但目前暂无孕妇接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表示,北京人最早于去年10月1日前接受注射疫苗接种。通过流感样病例监测,现在流感接诊量从原来最高的每天7000多人降到现在的2000人左右,从流感样病例的分析看,甲流患者仅占不到2成。疫苗在接种过程中,使广大人群产生了抗体,阻止了疾病的传播。邓瑛说,虽然北京市集中安排接种疫苗直到1月15日截止,但北京市政府采购的疫苗充足,市民如有需要,仍可继续去接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