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卫组织否认勾结药企夸大甲流疫情

订阅
16:24
2010-01-20
张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此前,欧洲理事会卫生委员会主席、德国籍流行病学专家沃尔夫冈·沃达格对甲流疫情大暴发的说法表示怀疑,认为制药者借机牟利。据《京华时报》报道,1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否认了世卫组织夸大甲流疫情以及与制药企业“有染”的说法。

陈冯富珍介绍,自去年4月首次出现人感染甲流病例以来,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告近1.4万例甲流死亡病例。世卫组织专家认为,甲流实际致死人数比官方报告数字还高出很多。此外,据她预计,甲流疫情还将持续1年至2年。

陈冯富珍说,世卫组织没有理由不宣布甲流疫情暴发。她否认世卫组织夸大甲流疫情,并称世卫组织“能经受住调查”。

世卫组织去年6月根据专家意见宣布将流感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一级,正式宣告“流感大流行”的到来。

据报道,欧洲委员会议员代表大会18日召开听证会,对沃达格的说法展开调查。一些制药企业代表20日将接受法国参议院质询。

世卫组织说,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评估世卫组织应对甲流疫情采取的措施,审查世卫组织眼下的疫情警戒级别划分标准以及是否应增加警戒级别数量。

此前,沃尔夫冈·沃达格表示,甲流疫情大暴发可能是一个医学界的“世纪大丑闻”,各大制药公司曾派人进驻世卫组织等有影响力的机构,促使世卫组织降低对“甲流疫情大暴发”定义的门槛。沃达格怀疑,制药企业借助世卫组织关于“甲流疫情大暴发”的说法扩大疫苗产量,赚取巨额利润。据报道,美国摩根大通公司认为,全球制药企业因生产甲流疫苗获益约75亿至100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