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与瑞士将加快建立自由贸易区

订阅
17:11
2010-01-28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目前正在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月26日在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举行会谈后表示,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准备工作。陪同李克强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瑞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推动了双方的自由贸易区建设。

26日在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瑞方对推动中瑞自贸区建设的热切期望,而且认为建立中瑞自贸区对两国经贸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愿意和瑞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中瑞自贸区的联合可研,争取今年早些时候取得成果,争取年内启动自贸区谈判。这是我们共同反对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具体行动,也将为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开展自贸区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易小准介绍了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区建立对两国带来的影响,他说:“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对双方的企业界相互的贸易和投资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从贸易角度讲,两国之间的经济也有很强的互补性,瑞士在精细化工、钟表制造、精密仪表等等行业有比较大的优势,同时我们中国在其他制造业上也很强,所以如果中瑞之间实现了自由贸易的话,我想双方都会从这种制度性的安排上获益。”

目前中瑞自由贸易协议的建立还处于准备工作阶段,但易小准对谈判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总体来说我觉得中瑞之间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所以未来中瑞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协议应该说可能性是很大的。至于谈判的时间,我想这取决于双方的决心,和在谈判过程中是否能够照顾对方的关注。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的话,我想这个谈判应该能够在不会太长的时间内达成协议。”

资料: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据瑞士联邦统计局统计,2008年度瑞士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21.5亿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1.04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9%,人均68300瑞士法郎。

主要出口商品是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医药、精密仪器、钟表以及食品,进口商品主要是原料、半成品和耐用消费品。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国家和美国。

2008年,中瑞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13亿美元,较2005年翻了一番。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九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外资来源国和第四大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是瑞士的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