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达沃斯论坛闭幕 提2010年六大主题

订阅
08:51
2010-0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第四十届达沃斯论坛已于1月31日正式闭幕。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一年多之后,本届达沃斯论坛试图为世界经济找到新的方向,而对各国的参会代表来说,重振增长之路并不平坦,今年的形势依然严峻,美国是高失业,英国是赤字太高,中国是内需不足,广大发展中国家更要面临危机带来的艰难处境。虽然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还没有定论,然而各方已经达成共同立场:退出经济刺激方案,全球各国需要发挥协同效应。

与经济状况相伴随的,是世界力量格局的重新配比,“世界中心是否在东移”是所有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面对的焦点。一向低头发展经济的中国,忽然发现自己被推到了世界舞台的正中央,也许发展中的中国还没准备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袖,还不想被寄予过多厚望,来承担全球责任。对此,各方的共识是:国际化的潮流已然不可阻挡。改革、开放、拥抱外面的世界已经是中国的不二选择。

参加年会的全体政商界人士在最后的“2010全球议程”环节总结出未来一年中六个最重要主题,建立全球合作机制和加强金融机构道德成为关注焦点。各国政要将未来一年的主题归纳为新价值体系(values)、应对全球风险和系统性失灵(global risks & systemic failures)、有效体制(effective institution)、经济及社会福利(economic & social welfare)、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安全保障(security)六方面。

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讨论中指出,2010年全球面对的挑战比2009年时远为纷繁复杂,因为2009年大家都齐心协力一致应对金融危机,2010年却要同时处理政策稳定、通货膨胀、结构调整等多种问题,潜在的风险还包括经济增长缓慢、金融体系改革未必成功等等。

参加者普遍同意,要建立能够保障全球人民在生存、就业、社会等各方面“安全保障”的机制。部分参加者倡议在各层面建立能够“内化风险”的体制,即寻找一种新的决策模式,将难以预测的潜在风险纳入其中。还有参加者提出,要更多地建立以各类安全保障为目标的机构和组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