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拉米的底线:2010,多哈不死

订阅
07:15
2010-02-11
张斐斐 薛雨西

经济观察报 张斐斐 薛雨西/文 也许很少有人能像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Lamy)一样代表一个组织与一个谈判进程。在消失于国际媒体头条排行榜一年多后,上周,他又重新出现在了BBC,CNN和半岛电视台的屏幕上。

他穿着醒目的红色滑雪衣,依旧标志性地光着头,用他那带有法国口音的英语向世界宣布,WTO各成员国将会努力促成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多哈回合的谈判。他的背后是达沃斯的座座雪山。

事实上,最近半年来,关于多哈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去年7月,35国集团的贸易部长齐聚印度新德里,首次传出了在2010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的承诺;是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的G20峰会上,与会的世界大国的领导人们表达了对于结束多哈的乐观情绪,并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组,12月,部长级工作会议在日内瓦举行,重申了尽早结束谈判的意愿。

忧郁的日内瓦

但历史注定更会记得另一个版本的拉米。2008年7月29日的那个下午,在经过了长达九天的谈判之后,被称为“啦啦队长”的他缓慢地走到日内瓦会场的主席台前,宣布谈判破裂。

“本轮多哈回合会谈破裂了”,拉米说,此时情绪激动的他不得不停下来,呷了一口水继续说道,“主要是由于各国在一个关键性议题上有着不可和解的矛盾。”悲伤的情绪蔓延了全场。

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时至今日,日内瓦似乎还没有摆脱那股忧郁的气氛。定于2月1日正式重启的新一轮多哈谈判并没有吸引太多人的关注。甚至WTO自己也在保持着低调,在其官方网站上,你需要点击好几个链接才能找到关于谈判的最基本的日程安排。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在去年曾数次前往日内瓦了解谈判进程,最近的一次是12月WTO成员国部长级会议期间。“从我在现场的观察来看,官、商、学各界对于谈判的前景都不乐观。”屠说。

本报采访的近十位中外贸易专家也一致表示,并不看好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多哈回合的承诺以及谈判的最终成果。

“你如果翻看一下多哈谈判的历史,就知道谈判的时间底线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被延期的。如果说今年年末传出类似的消息,我一点儿都不感到意外”,美国著名的自由主义智库加图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Griswold对本报说。

“谈判的过程非常艰苦,不排除有些国家会对此前的承诺反复。甚至有的专家建议,把已经谈成的保住就不错了,干脆现在就打一个包,签下来宣布回合结束算了。”屠新泉说。

十年之后 难至的平衡

考虑到多哈回合持续的时间,你也许就很容易去理解这种情绪。2001年,当WTO各成员国在美国西雅图结束了乌拉圭回合的谈判之后,便迫不及待地进入了多哈回合。今年是这个谈判的第十个年头。

在这个国际贸易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全球自由贸易谈判当中,包括了农产品、工业品关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特殊保障机制等20个项目(现在已砍掉一半),同时又围绕着市场准入、本国支持与出口补贴三个议题进行,其谈判的维度与广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现在距离合谈结束,还需要解决12至13个相对技术性的问题,我们需要将其简化并通过”,WTO总干事拉米在2010年达沃斯年会上说。

“如果说从项目上来说,现在多哈回合谈判已经进行了大概80%,但问题是,只要有一个议题没有达成一致,前面达成的一致都有要重新来过的可能。”屠新泉说。

在这十年当中,农业问题的谈判始终都是矛盾的焦点所在,这一议题也直接导致了2008年多哈回合谈判的失败。

以美国与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降低对农业品的关税,而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希望美国与欧盟显著降低农业补帖。两方在农产品的问题上产生了根本性的分歧,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军说。

杨军依然记得2008年时,当时经济危机影响还未显现,美国农业的产业效益很好,事逢美国的《农业法》修订,“当时认为,这是达成多哈协议最好的时机,但没有想到,在小布什政府下台之前,美国《农业法》中的农产品补贴政策没有任何显著改变。”

“而在2012年,美国《农业法》又要面临新的审议,但现在美国农业情况已经大不如前,奥巴马政府在国内又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想要让美国在此时让步更是难上加难。”杨军说。

但在这样一场规模如此之大的谈判当中,谈判集团如果想要达成一致,单独议题之上的分歧也许可以弥补,更重要的是,要在议题之间取得平衡。

“2008年的谈判之所以失败,美国人并不是介意他们付出的,而是不满意他们得到的”,屠新泉说。

在多哈谈判的过程当中,发达国家一直希望发展中国家在服务贸易、工业品关税上获得更好的市场准入。在此基础之上,农产品的补贴问题不是没有商量的余地。发展中国家希望美国在农业补贴这些问题上让步,但是自己又不愿意降低服务业的市场准入。这种侧重点的分歧,利益平衡的难至也许才在根本上导致了谈判的失败。

“还需要继续踏自由贸易的自行车吗?”

“也许是时候严肃考虑一下,我们还需要继续踏自由贸易的自行车吗?”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国际商务项目高级研究员 MarcLevinson对本报说。

“普通的美国人与美国商界现在似乎都根本不关注WTO的话题”,MarcLevinson说,美国老百姓更关心明天是否有工作,他们不能也不想理解变得越来越大而杂的贸易谈判;而对于商界来说,出口国相关产品的关税已经降到了较低的水平,继续推动谈判前进没有太多利益所得,因此也就不愿意去说服美国政府在农业问题上做出让步。

事实上,在美国的政治圈子当中,对贸易问题也是如此态度。“奥巴马执政一年多来,都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贸易政策,事实上,美国驻WTO的大使都还没有通过国会的任命,贸易问题在奥巴马的执政清单上排到了很后的位置”,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对本报说。

“我认为,奥巴马在国情咨文当中提到的出口及贸易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姿态。非常遗憾的是,民主党人此时似乎已经放弃了他们曾经坚持的“自由贸易”的原则,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迎合劳工组织和农场主的政治考量上来”,加图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Griswold说。

事实上,其他的主要谈判国在经济方面,也存在美国的问题。“现在看起来,谁都没有这个政治意愿去做多哈谈判的领导者,这份协议不能对大多数谈判国的经济利益产生有益刺激,我对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谈判不持乐观的态度。”DanielGriswold说。

“现在看起来,多哈回合的发动有点急于求成”,屠新泉说,“乌拉圭回合可以说是WTO成立以来,最综合与成功的一次的谈判。但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当时在知识产权与服务贸易方面做出了很多实质的贸易减让和自由化的承诺,需要有一个消化与适应的过程。”

WTO失魂 多哈不死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国际贸易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而多哈进程的停滞更给了人们更多质疑与猜测WTO地位的理由。

极端主义者会争论,多哈谈判的破裂意味着自由贸易之死,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失败,同时,WTO作为世界贸易秩序总协调的权威性将受到极大的损伤。但另一种说法则称,多哈谈判与国际自由贸易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作为一个常设机构,WTO本身的运转并不差,特别是在贸易争端解决非机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即使多哈回合没有取得突破,WTO依然很重要,它每天都在证明自己对全球经济的价值”,DanielGriswold说。

“更多的是一个信心的问题。WTO原来给世人的印象就是一个自由贸易的灵魂,现在觉得失去灵魂了。所以从深层次上来讲,WTO作为全球贸易的管理者,缺少一个价值取向,就很难找准自己的定位”,陈大为说。

至于多哈谈判,由于其已经成为WTO通过多边贸易谈判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实体代言人,虽然说2010年不大可能出现什么突破性的进展,期限也许还会后延,但也不可能完全破裂。因为这样做的代价,不管是中印还是欧美,都是不愿意承担的,陆燕说。

这也许就是拉米最后的底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