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喷发影响欧洲航空业
王亦勉
12:04
2010-04-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亦勉 周四,一片蔚为壮观的黑色火山灰云层笼罩在欧洲北部上空,迫使欧洲的航空公司取消了数以千计的航班,因为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Eyjafjalla)冰盖冰川附近的一座火山喷发了。 

火山灰对飞机可能造成致命影响,它不仅会影响能见度,干扰飞行员视线,还会摩擦机身引起火花;如果火山灰被吸进高速运转的飞机引擎,可能导致引擎受损或停止运转。 

据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称,冰岛火山灰造成的破坏是从未有过的,可能还将持续两天。一名火山研究专家表示,如果火山喷发持续,火山灰对于欧洲航空的影响可能将断断续续达半年之久。一名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此次冰岛火山喷发是短时间的,其对欧洲航空业的财务影响仍将非常明显。 

报道说,英国空域至少要在下午6点以后才有可能开放,这个“史无前例”的举动让数十万乘客出行受到影响,并波及到了欧洲其它国家。爱尔兰、挪威、丹麦、瑞典和芬兰至少封闭领空8小时,法国、荷兰与比利时等国部分机场关闭航班被取消。许多英国家庭刚过完复活节假期准备在这个周末回国,他们的行程将受到重大影响。这次英国航空网络的瘫痪比美国9·11恐怖袭击后给英国航空造成的影响还更要严重,当时美国领空封闭了2天,而英国空域并未受到影响。 

在此前的3月21号,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一座火山在沉寂了近200年之后,开始爆发。时隔20多天后,4月14日冰岛南部火山再度喷发,影响冰川融化,河流水位猛涨引发洪水,冰岛陆空交通受到影响,与多国之间的空中交通也受阻。专家指出,此次火山爆发是其上次喷发威力的10到20倍。 

据外电报道,喷出的柱状熔岩有30层楼那么高,羽状火山灰和火山气体也直冲云霄,形成壮观的景观。剧烈的火山喷发最初形成了一条长约1000米的裂缝,而且几个独立的火山口各自喷发岩浆。如今,这几个火山口已经合并成一个火山口,而且火山喷发还形成了一条新裂缝。这条新裂缝隐藏在火山羽状物下面,这些火山羽状物主要是由蒸汽构成。黑色熔岩流从火山口向北一直延伸了数公里,最终流进了峡谷之中。 

目前已经有800名居民被疏散,不过,由于火山爆发离首都雷克雅未克还有100多公里,而且处在下风头,不会影响到冰岛全国30多万居民的生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