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救助希腊计划提振欧美股市大涨
王姝
07:29
2010-05-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姝由于欧盟通过了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美股市5月10日均收盘大涨。

纽约股市5月10日大幅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飙升400多点,三大股指均创下一年多的最大单日增幅。扭转此前受市场担忧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连跌四日的局面。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6.9%,至253.52点。这是该指数自2008年10月29日上涨7.2%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创该指数有史以来第五大单日涨幅。该指数7日当周大跌8.7%。

欧盟此次通过的史上最大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三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另外提供2500亿欧元。根据这套机制,如再有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将可以参照救助希腊的类似条款申请获得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欧洲央行也一改原有立场,宣布将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此外,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多国央行也同意重启货币互换机制,以应对欧洲再度出现的美元短期融资紧张局面,改善美元流动性。

这一救助计划的规模之大超出了市场的期望,解除了投资者对希腊面临债务违约的短期忧虑,给连续大幅下跌的市场提供了强大支撑。纽约股市当天开盘后全面迅速走高,并将大部分涨势保持到了收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