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欧洲】专访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
张斐斐
12:00
2010-07-2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和容克首相的专访约在早上11点钟,这让我更有时间与心情去感受一下这个短暂停留的欧洲小国。

我住在Strasbourg大道的一间旅馆当中,离火车站更近,却离卢森堡市的市中心距离较远。虽然说远,但步行也不过是十几分钟时间,这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奢侈。一路上,城堡、教堂以及不时传来的报时声都让人很容易就融化在这种恬静安逸的气氛当中,丝毫感受不到我这次报道主题——“危机”。

也许是为了感激美国在二战当中从德军手中解放这个国家,卢森堡很多重建的大道都是用美国总统的名字来命名的。比如说驶往机场和“欧盟中心区”的必经之道肯尼迪大道,再比如说容克首相的办公室——卢森堡国务院所在地旁的罗斯福大道。

从罗斯福大道第一个道口往右拐就进入了Congregation路。从这一条路上去可以看到很多卢森堡的国家机关,宪法法院、可持续发展部、外交部等,应该说除了法院较新之外,其他的部门都坐落在有些像城堡的老房子里头,卢森堡的国徽就刻在每一幢建筑的外层石头上。

很快我就找到了卢森堡国务院(Ministere d’etat),这里乍看上去和普通民宅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旁边竖立的卢森堡国旗与欧盟旗帜才暗示着这是公共机构。门外并没有什么人把守,我按动门铃,一位类似于管家的人过来开门,将我迎至首相的会客室当中。

进入国务院之后才发现里头豁然开朗,里面的庭院绿地当中,有人正在饮茶聊天。由于早到,我趁机参观了一下会议室,其一面楼上挂着卢森堡第六任大公亨利的照片,而另一面则挂着在卢森堡人的骄傲——罗伯特·舒曼的铜像。此公设计了欧盟的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被称为“欧盟之父”,且任欧洲议会的首任议长,虽然其大部分时间担任法国公职,高拜法国首相,但却出生在卢森堡。

首相的新闻发言人先过来与我聊天,语气当中较为轻松,我很想知道这次债务危机对于号称全球最高人均GDP的卢森堡有什么样的影响,他很乐观地说道,由于卢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这次危机对于当地的银行业影响较大,但是由于卢森堡的财政赤字控制的水平很好,其国债水平也远低了马约要求的60%,因此应该说,卢在欧洲国家当中是一个特例。

当然我更感趣的是这次危机对于整个欧洲的影响以及接下来可能发展的趋势。容克首相是欧元财长会议机构——欧元集团的主席,同时,备受瞩目的欧盟金融稳定机构(EFSF)也设立在卢森堡,在市场普遍猜测压力测试后,西班牙可能成为第一个动用此机构资金的前提下,我也很想知道这一机构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大约五分钟后,容克先生走进会议室,他手中拿着一叠资料,脸上挂着明显的倦意。

“您看起来有些疲惫”,我站起身来对容克首相说。

“不是, 只是手头的工作太多了,我现在睡眠严重不足”,他努力微笑着。“我的时间不大多,现在请开始提问吧”。

他首先表达了对于评级机构再次降低冰岛与葡萄牙主权评级的不满。“我很吃惊,特别是他们在冰岛即将重回市场发行国债的前夕做出这样的举动,这实在与这两个国家的进行财政整顿的努力不符。”容克首相说。

但他认为,欧元最近的市场表现让他觉得很宽慰,他认为,原来遇到这种事情,一般欧元都会受挫,但事实上没有,它不会对整体形势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我们当然聊到银行压力测试的问题。

“您说道这次压力测试的独立性与专业性,又说这次压力测试的结果并不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这两个言论之间不矛盾吗?市场已经开始担忧,政府是否会干预这次压力测试的结果?”我问道。

“我并没有压力测试的结果,我所说的言论都是基于我对于欧洲银行业的理解与我和其他国家财长的沟通,并不是早期的报告,我认为,西班牙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对一些问题银行进行重组。”

容克首相认为,EFSF应该成为一个永久的机制以维护欧洲金融的稳定。另外,向政府贷款必须要带有很强的条件性以免产生更大的道德风险。他不排除在未来讨论国家主权违约机制的可能性,但强调在此时间点,让一国主权违约不是选项。

容克首相试图继续传达他对欧洲银行体系稳定的信心,这些观点与其一向赞成“经济政府”的思维逻辑相符合。

采访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比原定的20分钟延长了一些,可能由于实在是太疲劳了,整个过程当中他的语调都非常低沉,有的时候听起来更像是喃喃自语,这给我后来整理录音造成了一些麻烦,不过实在不忍心再次请他提高音调,因为接下来他似乎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很遗憾不能长谈,我马上就要去一些商会进行谈判,你知道的,一些国内的事情”,当采访结束后容克首相告诉我说。“那希望一切顺利”,我回道。容克点了一下头,拿着桌上的资料夹离开了会议室。

“别忘了,他还是卢森堡的首相”,一直陪同在旁的新闻发言人对我说。

 

 

完整的采访内容见7月26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