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回应美国财长: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韦承武
2011-01-14 08: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1月13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表态做出了回应,称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洪磊称,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内与也有相当的共识,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目前中美经贸问题是结构性的,是全球化格局下国际产业分工不同造成的。另外,美国限制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也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之一。

洪磊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从整体上加以考虑,采取综合性措施,逐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洪磊重申,中方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根据渐进性、自主性、可控性原则,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增加人民币的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他表示,在美国对华高技术出口、增加中国对美投资、市场经济地位等中方关注的问题上,“我们愿意取得进展,但这取决于中国在某些问题上是否有进展。”

盖特纳称,人民币升值问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实际的经济问题,美国希望人民币能更快升值。不过,被问及对人民币升值进度是否满意时,盖特纳承认,虽然幅度不够大,但已相当可观。

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3%左右,相当于年升值6%左右。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要比数字表面大得多,大约年升10%。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