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能力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张斐斐 吴海珊
2011-01-14 17: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吴海珊 1月12日,汤姆路透(Thomson Reuters)知识产权解决方案事业部公布了《2010年创新报告:12个重要技术领域及其创新情况》。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能力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该报告采用专利数量来衡量创新水平,主要对全球12个重要技术领域2010年的专利情况进行了追踪,列出了在各个领域中排在前10名机构。

报告显示,中国的机构在4个领域中进入前十位。分别是电信领域、石油和化学工程领域、食品、烟草和发酵领域以及农业化学和农业领域。最靠前的是中石化,位列石油和化学工程领域第2名。其他列入创新前十名名单的中国机构还有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兴通讯机构。 

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相当大。根据该报告中的数据,日本的专利总量是中国的100倍以上,美国是中国的4.3倍,韩国是中国的1.8倍。 

日本机构进入了11个领域的前十名。其中航天航空、汽车、医疗设备、石油和化工、药品等5个领域创新水平第一名均是日本机构。在汽车领域,日本机构包揽了前5名;计算机和外围设备领域,日本机构占了8个席位;在家电领域和半导体领域中占了7个席位;在电信和医疗设备领域中占了6个席位,并包揽医疗设备领域前4名。 

美国机构和韩国机构分别入围9个领域。其中韩国机构在电信领域、半导体领域、家用电器、计算机和外围设备等4个领域占据创新水平第一位。 

此外,被调查的12个领域分别是航空航天、农业化学品和农业、汽车、计算机和外围设备、化妆品、家用电器、食品、烟草和发酵、医疗设备、石油和化学工程、药品、半导体以及电信领域。 

根据报告中的数字,全球技术创新位列前三名的领域分别是计算机和外围设备领域、汽车领域和电信领域,分别占到2010年专利总量的28%、12%和11%。 

专利增长量最快的是航空航天领域,增长率达到25%。 

在这几个领域中均没有中国机构进入前十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