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调整积水辐射 1000万倍重检为10万倍
陈勇
2011-03-28 07: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3月28日,东京电力公司在凌晨宣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的积水重新分析后发现,其放射性活度超标10万倍左右,而非此前宣布的1000万倍。目前,正进一步核实数据。

东京电力副社长武藤荣表示,先前是检测人员搞错放射性物质种类,误将放射性钴56(半衰期77日)的数据,误为半衰期更短的碘134(半衰期53分),而发表放射性物质浓度高达每立方公分29亿贝克的数字。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7日东电方面曾明确表示,二号反应堆漏出的冷却水中测出大约每小时1000毫西弗的辐射量,相当于其正常水平的1000万倍,并下令工作人员撤离现场。

有专家认为,这一结果显示,反应堆的核燃料棒可能已受损毁。并表示,倘若每小时辐射量真的达到1000毫西弗,只要在那里呆30分钟就会导致淋巴球减少,如果呆4小时那半数人会在30日以内死亡。

据法新社报道,东电已经连续两天公布数据出错,令外界质疑数据的可信性。

此外,针对东电数次乌龙结果,日本内阁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已要求东电重新检测,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值。而东京电力公司重新检测后发现,由于“没有仔细研究数据”,搞混了放射性钴-56和碘-134的数据,导致数值报告失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