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拉登之后
张斐斐
2011-05-02 19: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美国东部时间深夜11点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在在当天美国与巴基斯坦的一次联合军事行动当中被击毙。“美国士兵打死了本·拉丹并掌握了他的尸体”,奥巴马说“拉登之死是反恐战争至今最重要成就。”

一位巴基斯坦国防官员稍后证实,本?拉登是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40公里之外的阿伯塔巴德的一栋建筑内被击毙。一同被打死的还有其数名家人。但他将行动的具体时间描述为“上周”, 这与奥巴马的表述有分歧。

2001年,本·拉登主导的基地组织策划并实施了针对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的袭击,有3000多名美国及其他国家公民在这起袭击当中丧生。美国为此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并且入侵伊拉克,虽然多次抓获基地组织重要成员,但是始终不见本·拉登的身影。九·一一事件十年之后,“美国最大的敌人”本·拉登终于被击毙,“正义得到了伸张”。

毫无疑问,拉登之死是十年反恐战争中历史性的一刻,但这究竟是意味着恐怖活动从此受到重创,还是激起伊斯兰极端势力的疯狂反扑?它是否会成为阿富汗战争的转折点抑或更加推动奥巴马政府今年七月起从阿富汗撤军,完成其竞选承诺?这一切依旧有待于观察。

欢庆的美国

早在奥巴马正式宣布这一消息之前,白宫门前就聚集了大批美国民众,他们高喊着美国万岁,唱着美国国歌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当然最高兴的人也许是奥巴马。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曾表示要结束在国内不受欢迎的反恐战争,2010年底又通过北约表示,预计在2014年结束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并在2011年7月起开始陆续撤离驻阿的10万美军。

“出于国内原因,奥巴马急于想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脱身,但仅凭一个自己定的日程表显示不是好的理由,共和党已经在这方面多次对其进行了攻击。这个时候传出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客观上为美军2014年前体面抽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无论对奥巴马的战略日程还是国内大选的政治加分,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表示。

当然,美国撤军的进程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阿富汗国内的形势情况。“拉登之死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一个负面效应就是会使阿富汗、巴基斯坦内部的反恐形势因此复杂化。”袁鹏说。


复杂化的阿巴局势

虽然达登已死,但是各界在其死对全球恐怖主义活动有多大影响上还存在着巨大的分歧。

“本·拉登这几年的主要任务就是逃命,他对于之后恐怖活动很少直接领导,恐怖组织现在已经实现了网络状、扁平化的运作,拉登之死更多地只是心理上,而非实际影响”,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达巍对本网说。

欧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Vygaudas Usackas则认为,拉登之死可能改变整个游戏规则。“这对提高美国与整个国际社会的信心,促进阿富汗区域内的和解都会起到实际的作用。”

2010年底,奥巴马曾将“击败基地组织”作为阿富汗行动的首要目标。但显然,阿富汗首先问题不是基地组织,而是塔利班。阿富汗塔利班4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从5月1日起发动代号为“巴达尔”的春季攻势,目标是北约驻阿部队、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政府高级官员。分析认为,今年7月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将开始接管国内7个区域的安全防务,塔利班趁机加大攻势,势必会给阿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带来更大压力。

达巍表示,现在阿富汗进行清剿的行动进行得很不顺利。一是本身塔利班的确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另一方面,阿富汗政府表现得也不令人满意。

“所以现在问题靠武力不能完全解决塔利班问题,卡尔扎伊和美国都意识到如何将塔利班融合到现政府当中达成和解是稳定阿富汗的重要一步”,达巍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 美国官方估计,现在只有100人左右的基地组织成员在阿富汗,主要活动的区域仅限于北部的省份。本·拉登的死可能会降低基地组织对于阿富汗塔利班的吸引力,而将本土的塔利班与极端的基地组织分离开将有利于协商一个政治协商。

美国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表示,“没有了基地组织,塔利班只是第三世界国家内战当中的一方而已。”


“血腥的复仇”

但塔利班方面似乎并不这样看待。《华尔街日报》援引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的外交部长的话说,塔利班是阿富汗运动,而基地组织只是一个国际组织。拉登之死并不会迫使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塔利班的一个指挥官则表示,“塔利班斗士通常会对本·拉登都充满敬意,拉登之死虽然会打击他们的情绪,但也会激发其斗志,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将会开始一场血腥的复仇攻势。”

在拉登之死消息发布五个小时之后,世界终于等来了巴基斯坦外交部迟到的声明。声明表示,刺杀本·拉登的行动由美军实施,是“美军的行动”,并且没有提及有任何巴基斯坦力量参与了该行动,这与奥巴马高调赞扬美巴情报合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基斯坦的情况则更加糟糕,且与美国的利益有关度更大”,达巍说,“巴塔比阿塔的纪律性更差,而且巴基斯坦国内的政府治理与宗教分歧问题多多,还有核问题,这使得巴基斯坦的形势更为微妙。”

这句话很快得到了应验。据法新社报道,六辆北约的军用卡车5月1日在伊斯兰堡西北40公里处遭袭击者拦截并纵火焚烧,4名巴基斯坦警察在冲突中丧生。

美国国务院向全体美国公民发布了一则全球旅行警告,称在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之后,全球的反美暴力行动可能升级。在欧洲,特别是深度卷入阿富汗战争,曾被本·拉登身前警告过的法国,警惕的情绪也在蔓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