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保持利率不变 欧元应声下跌
张斐斐 吴海珊
2011-05-06 09:5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实习记者 吴海珊 欧洲央行在5月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将继续保持欧元区1.25%的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对通胀水平“保持高度警惕”,但暗示6月仍不会加息,多数分析人士认为,7月是欧元区最可能的加息时间。

这一消息发布后,欧元兑美元应声从1欧元兑1.4815美元下降到1.4708美元。

数据显示,四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达到2.8%,而欧洲央行的目标是中期内将欧元区的通胀率控制在2%以下。“通货膨胀上升的压力主要来自能源和商品价格,我们将继续关注价格上升的风险,并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般认为,欧洲央行使用“高度警惕”就暗示着一个月后将会加息。3月份特里谢使用了“高度警惕”一词,4月7日欧洲央行将欧元区利率从1%提高到1.25%。

但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任何合适的时候调整货币政策。路透社分析,这也为欧洲央行7月加息打开一扇大门。路透一周之前的调查显示,76%的经济学家预测7月会加息。

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试图阻止欧元区17国通货膨胀问题的同时,也要保持低利率来平衡欧元区脆弱经济体如葡萄牙、希腊、爱尔兰的经济发展。

“如果葡萄牙情况好转,对市场有了积极的影响,主权债务危机缓和,欧洲央行就可以继续采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James Nixon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