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订阅
09:18
2009-12-08
廖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12月7日在哥本哈根拉开帷幕,本次会议计划就2012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安排。来自19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而110国的首脑将参加定于16日召开的气候峰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来只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段议程,近日突然宣布改变行程,愿意参加最后几日的峰会,这使外界认定本次峰会有望签署某种协议。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上乐观表示:“签订协议只有咫尺之遥。”12月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所做出的减排温室气体承诺与科学家建议的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内所需的减排水平之间的差距小于此前的预期。因此,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彻底消除这一差距的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7日发表的访谈中表示,他对届时会议能达成让所有会员国愿意签署的协议,感到乐观。

美国政府宣布将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也给此次气候大会带来好消息。美国官员7日称,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裁定把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这将让白宫即便在参议院无法完成立法时,仍旧有法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美方代表在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可望拿出更多的诚意。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在开幕时宣布,已有110国元首同意出席,将参加下周16日召开的气候高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来只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段议程,近日突然宣布改变行程,愿意参加最后几日的峰会,这使外界认定本次峰会有望签署某种协议。

美国政府也在7日宣布,环保署(EPA)将有权规范碳排放。一旦参议院审议中的碳排放限制法案没有过关,白宫可以此作为备援限碳法源。

哥本哈根会议是两年前峇里岛气候会议后排定的议程,预定要在本会签署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全球碳排放限制架构。但由于减碳配额、富国补贴、技术转移等问题仍没有获得共识,本会有可能无法推出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国际协约。这场会议是历时2年的谈判成果,也被视为解决全球暖化问题的最后关键机会。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上乐观表示:“签订协议只有咫尺之遥。”拉斯穆森指出,有这么多国元首愿意在这次会议齐聚一堂,显示哥本哈根会议是“无法浪费掉的机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英国一家研究机构12月6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所做出的减排温室气体承诺与科学家建议的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内所需的减排水平之间的差距小于此前的预期。因此,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彻底消除这一差距的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据估计,目前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约为470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达550亿吨以上。 
美宣布将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 

美国官员7日说,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裁定把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这将让白宫即便在参议院无法完成立法时,仍旧有法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美方代表在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可望拿出更多的诚意。 

白宫官员告诉美联社,美国环保署已做成“温室气体正危害人类健康须加以规范”的结论。做成这项裁定后,即使国会尚未通过气候变迁立法,政府仍有权据此要求排放二氧化碳与另五种温室气体的企业,花巨资修改机械设备减少废气排放。 

美国企业界非常忧虑这项裁决会大幅增加其营运成本。EPA的行动,将比哥本哈根的任何全球协议,对美国经济带来更直接、更迅速的影响。这项裁决将让奥巴马18日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时,端出具体的成果告诉全球领袖,美国对温室气体减排是认真的。  

企业团体多半反对EPA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因这类气体无所不在。美国全国商会主席唐诺修发表声明说,EPA若裁定二氧化碳有危害,“可能形成由上到下的指挥管制系统,藉由对主要营造及改建案增加新命令,以箝制经济成长”。全国制造商协会说,EPA致力减碳,对气候的改变帮助不大,但会让美国经济付出昂贵代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