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3-24
宋清华
订阅

将首选用经济的办法抑制房价

网络版专稿 记者宋清华 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昨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2020: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在今天下午的“建设住有所居的住房体系”单元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说,中国将首先用经济的办法抑制房价。

他说,首先用经济的办法抑制房价。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从这两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抑制房价的措施来看,也主要是经济的办法。行政的办法也有,但它是第二位的。

一般商品的价格主要是由供给和需求两者的关系构成的。但是房价的问题就没有这么简单,不仅仅是一个供求、供需两个方面的因素,还有一个人们心理预期的问题。中国人口很多,都预期房价要涨,都买房子,就很难仅从供给和需求来研究房价的问题。因此现在除了增加供给上、需求上,引导人们心理预期上努力采取措施。比如,通过宣传教育,大学生刚刚毕业,能不能把全世界的情况都了解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个毕业生也要工作几十年以后,才能够买一套房,我们为什么一毕业就要买一套房?买不起,就说我工资太低了,房价太高了等等类似这样的问题。

然而专家认为,收入和房价相比较来看,我们的房价还是偏高的。加元对人民币1:6.91,就算1:7,35万加元才245万人民币,而一个月的收入是1万加元,也就是家庭收入35个月工资可以买一套,如果按中国夫妻俩一个月1.5万人民币来算,也就是说52.5万就可以买了,事实上这在北京是无法做到的。

此前,德国一家报纸最近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已经远远高于欧美很多同类城市,如果考虑到实际货币因素,可能高出几倍、几十倍。德国的杜塞尔多夫、科隆这些房价最高的城市,即使在绝对黄金地段,每平米2000欧元以上的房子也是极为罕见的。但在北京、上海等地有更贵的房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