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11
韦承武
订阅

巴曙松:财政政策刺激消费更见效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韦承武 11月9日,在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举办的“非凡财富·中外名家系列讲座”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称,在当前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对消费的刺激效果远不如财政政策的效果好。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巴曙松预期,刺激消费与放松管制应当是两个最为重要的主题。他认为政府可能出台一系列的相关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保障社会居民的最低生活标准。

“政府应当引导市场建立一种分层次的房地产经济模式,既有廉租房的下限,也有高级别墅,也有适合最广大居民消费水平的普通商品房。”

同时,巴曙松认为,对于刺激消费这个主题,常用的货币政策远不如财政政策有效。“货币政策只能在相对平稳的经济形势中才见效”。他提倡采取多方式的减税政策来优化财政政策的效果。

巴曙松认为,次贷危机后,在全球会涌现出较大规模的国有化金融机构和企业,金融机构监管会强化;个人和企业获得资金的能力或渠道都会受到一定限制;货币宽松程度可能会有较大变化。

顺应这个趋势,中国应当与美国一道,共同提出并推动应对次贷危机的方案,例如,在参与应对全球次贷危机中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而且,中国积极加入“拯救”活动,还可以防止别国滥发货币。因此,中国可以呼吁建立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的稳定机制和货币发行限制机制,防止这些储备货币国家利用其储备货币地位滥发货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