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尹蔚民:短时间收入水平大幅增长不现实

订阅
2009-09-09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且中国人口众多,要想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得到很大的收入水平的增长,这也是不现实的。”9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在9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表示,中国收入不公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十几年来,一些服务人员、民工的工资跟十几年前比大概增加不到一倍。而这些年国家的财政收入翻了好几番,通货膨胀积累起来也是一样,劳动工资的增长远远跟不上国民经济的发展。

对此,尹蔚民回答到,收入分配问题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牵扯到各个方面利益关系的调整,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来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无论是城镇单位,还是私营个体,无论是农民工,还是其他的从业人员,收入水平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他说。

尹蔚民介绍,人保部去年就业资金是260亿,今年达到420亿,增长66.7%,公共财政在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方面投入是巨大的。他坦承在收入分配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近期在收入分配制度的调整上动作频繁,具体事件有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的意见,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等等。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既要着眼长远,也要从现在开始做起,通过每一个制度,每一项改革措施,来逐步地实现这个目标。”尹蔚民说。

收入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据统计,中国1997-2007年间工资占GDP的实际比例从53%下降到了43%。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行分配关系将导致财富过于向政府集中,造成中国“国富民穷”的现象。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一直以来都以“共同富裕”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目标。

此外,对于中国官方统计的平均工资数据也引起了民众的不满,很多人通过网络发表观点,认为自己的实际工资与官方统计的数据有很大差别。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但同比增速回落了5.1个百分点。

针对网民的质疑,统计局官员的解释是统计范围的不全面。全国约3亿城镇就业人口中,被统计的只有1.3亿人,不到一半,而统计也没有覆盖私企职工与灵活就业者。

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采访时表示,网友“工资被增长”之说让他脸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