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陈天桥:文化与旅游应结合发展
韦承武 孟鸿
11:29
2010-03-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特约记者 孟鸿 3月11日上午消息,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在两会期间发出关于加快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提案,提出鼓励多样化投资主体进入、加大政策扶持等四项具体措施,建议通过新兴技术手段来实现文化旅游的互动性和娱乐性。

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是互联网企业参加本次两会的唯一代表,在此期间,陈天桥发出《关于用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提案》,从自身的产业特色出发,陈天桥委员对旅游行业多元化现代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天桥认为,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者结合,既能有利于放大旅游的载体作用,又能拓展文化的传播渠道,对内可提升国民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对外可传播。

他表示要加快旅游产业的升级换代,把文化和旅游产业相结合,真正达到水乳交融,则需要通过新技术的注入,通过新兴技术手段来实现文化旅游的互动性和娱乐性。

基于全球已经迈入新技术、新模式衍生的互联网新文化时期,陈天桥还点出了我国旅游产业还面临着一些滞后问题,例如许多地方把安装了电子地图触摸屏就当作是与高科技结合,提升了档次,这样观念已经明显落伍。

“目前我国走在世界先列的软件、互动娱乐甚至物联网的技术和模式,几乎没有在传统旅游业落地,更谈不上发挥作用”,陈天桥说。

针对这些情况,在提案中陈天桥委员提出了包括“鼓励多样化投资主体进入;加大新技术与文化旅游的对接;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引入金融创新模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四条具体的措施并展开论述,提案非常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

旅游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产业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历届两会众多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部党委书记欧阳坚曾经这样描述加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结合的发展趋势。

今年1月初,盛大筹备推出盛大旅游,由此正式介入旅游行业,再度延伸其娱乐产业链布局。盛大旅游将由新建的线上社区和已收购的绿客旅游线下服务组成,景点资源包括龙穿峡《永恒之塔》、无锡物联网等主题公园。

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3月首度表示,盛大正在计划进入传统的旅游业务,但绝对不会重复传统旅游商业模式。

《两会访谈录》由经济观察网和新浪财经共同推出,将在两会期间,与两会代表对话,倾听两会声音,反映民生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