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企业家压力全球最高
张斐斐
17:04
2010-04-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知道全球的企业家当中谁的压力最大吗?不是美国或者日本,而是中国。最新的一份《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企业家工作压力居全球首位,76%的内地企业家表示,压力较往年增加。而在日本企业家当中称压力增加占63%,居全球第七,俄罗斯居第11,印度居第17,而美国居第22位。

该调查向全球36个国家(地区)的超过7,400 位企业执行官、董事长、主席及高管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中国内地共访问了300家企业,包括100家国有企业以及200家私营企业。

在被问及压力的来源时,中国内地企业家表现出与其他地区的明显差别。55%的受访者表示,其压力最主要来自竞争对手,大大超出全球平均的21%;其次为不确定的经济环境(36%)以及现金流的压力(18%)。内地企业家感受到工作与生活无法平衡带来压力的只占4%。而在全球平均水平比较中,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居企业家压力来源之首(38%)。

调查执行方Grant 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副董事长及合伙人夏执东表示:“位于压力排行榜前列的几个国家如墨西哥、越南等都是经济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在GDP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家期望赶上经济快速增长的步伐,因此也面对较大的压力。”

他说:“企业家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包括经济形势、商业环境和个人因素。中国企业家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与同业间竞争激烈,因此感受到的竞争压力最大。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家的个人因素压力被放置到了最后,因此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并没有成为很多中国企业家关注的问题。”

相比之下,在中国香港,当被问及工作压力时,有高达27%的受访者表示工作上没有压力,结果令人感到意外。然而,工作量沉重(25%)以及经济环境(24%)均被选为当前工作压力的主要原因。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企业家的压力水平与他在该年的休假天数有一定的关联。全球的平均休假水平为14天。北欧企业家平均休假天数最多,达23天,其压力指数为27%。亚太地区企业家休假天数最少,平均11天,该地区的压力指数为65%。而内地企业家在过去12 个月内,除了公众假期之外,平均休息日只有9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