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会长:担心中国结构调整影响市场开放
张斌 刘鹏
15:19
2010-08-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刘鹏 “去年美国商会71%的成员公司在中国是盈利的。”美国商会会长Christian Murck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认为,中国现在的投资环境总体上讲对外国公司来华做生意还是相当不错的。 

不过他也表示,现在有人担心某些对外企开放的市场领域现在受到限制或者将来变得越来越窄,而这些“基本上都是和未来投资机会、政府政策及规章制度有关”。

今年4月份新上任的美国商会会长Christian Murck是个典型的中国通,他的博士学位主修中国明史,最喜欢的中国当代作家是王朔。Christian Murck告诉我他喜欢王朔的“流氓文学”。

Christian Murck喜欢文学,却供职于J.P摩根中国,在谈到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这个话题时,Christian Murck说:“我最担心的是中国在正在来开序幕的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影响到它改革开放的进程。” 

经济观察报:现在,很多跨国公司在抱怨中国的投资环境。你如何看待中国现在的投资环境?与以前有什么不同之处?

Christian Murck:总体上讲,中国现在的投资环境对外国公司来华做生意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去年春天,我们对商会成员公司做了项调查,其中,71%的公司是盈利的,46%的公司表示他们在中国赚取的利润要好于其他市场。这与他们过去三四年做的调查数据相比没有什么变化。这意味着尽管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外国公司在华生意在过去一两年里还是做得相当好。现在,公司担心的是在未来的机遇问题,特别是中国将在未来5到10年里重新平衡它的经济结构。当中国逐步减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时,它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多地依赖于国内需求而不是出口需求。外国公司就会问中国是否继续走改革开放的路子。现在,有人担心某些对外企开放的市场领域现在受到限制或者将来变得越来越窄。这就是人们现在担心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和未来投资机会、政府政策及规章制度有关。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这些改变影响到了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Christian Murck: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有很多领域发展得非常快。因此,我认为外国公司该努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任何事情。如果空间比较大的话,他们可以做得多一些,反之亦然。

经济观察报:刚才你提到中国市场将会变得越来越窄,为何这样说?

Christian Murck:看看几个领域,你就会发现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比如,与保护关键基础设施相关的多层次的保护计划正在制定之中。这个方案其中有一点就是在关键科技基础项目时应该是使用中国技术。因此,他们在这个计划中,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就是外国技术就意味着安全风险。美国不会这样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也对关键基础行业非常重视。如果你看看我们10年前的体制,我们也是那样想的,但是我们的结论是这种方法是不管用的。此后,我们还是考虑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而不是考虑这技术归谁所有来解决安全问题。现在,中国在这方面的想法仍然要比其他国家落后10年甚至是15年。因此,他们得出结论就是外国技术是不安全的技术,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必须用中国自己的技术,除非有些技术中国没有。

中国给关键系统的界定不仅包括军队的操作系统,还包括电力网络,发电公司及银行系统等等。与国际标准相比,中国对关键性基础设施的界定非常宽泛。因此,如果你的公司涉及到那个领域,那么,你的市场准入现在正在缩小。我们也关注其他领域,认为受自主创新有关的政策影响,这种想象可能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多。强制认证及其他的事情可能会缩小市场准入。 

在其他领域,我们认为中国只是在实现它对WTO承诺,而在承诺之外没有进一步开放它的市场。比如,现在中国的律师服务市场受到严格限制。中国公司可能会雇佣一个拥有外国律师资格的雇员,这意味着中国公司可以像美国法律提出一些法律建议。但是,外国法律公司禁止雇佣中国律师。

经济观察报:那么,你怎么评价这种改变?

Christian Murck:我想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五年计划。因为经济结构将会改变,也会变得更加的平衡。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已经承诺、打算去做一些事情,例如缩小城乡的差距,投资清洁能源以改变以前的能源消费模式等等。我们看到了这个试图去平衡的过程正在进行。所以我想将来会改变。

每个人关心的问题是这个结果将怎样到来?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目前开放的程度和与世界市场的融合?

其中一个讨论是有多少外国公司将来到这个市场,谁会向这里增资,谁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另一个讨论是,中国的企业应该向海外去投资,下周我们将很快会宣布鞍钢这个计划,我们对这个是非常支持的,我想中国应该有很多企业到美国去。

我们应该认识到的一点是,全球经济的融合是有利于美国和中国的。应该认识到的另一点,市场经济对中国很有利,同样的对美国也是。

如果你回顾危机中政府采取的财政政策,动作很快,投资的力度也很大,投资的基本都是“铁公鸡”项目。这就导致了一些“国进民退”,“国进民退”放缓了市场经济的进程。很多外国的观察者就会有疑问,这种情况会不会继续下去?中国市场经济的改革会不会继续下去?

经济观察报:美国商会的会员公司将怎样去适应这种改变?你是否给他们了一些建议?

Christian Murck:我想每个产业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每个产业都要看市场的机会,竞争的影响等等,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两天前我曾给跨国公司开了一个会议,晚餐中,我们讨论了多个问题。我告诉他们,你们要看国家政策,因为这些国家政策涉及到你怎样能拿到许可和做你想做的事情。

然后就是公司的不同产业,每个公司可能都会涉及4-5个不同的产业,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限制,而且很多项目都是地方性的,你不得不弄清楚他们的不同。所以你不得不按照产业划分市场,还要按照地区划分。

我想假如人们嗅到机会在哪里,他就会本能的去追。

经济观察报: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Christian Murck:这个问题很有趣,当我们作调查的时候,发现最大的困难是,每个地区之间的规定、法规的细则是不相同的,当然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与以前相比,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在扩大,以前一个公司可能在北京和上海有办公室,你不知道中国很多地区间的规则是不同的,现在如果你在20个城市有办公室,这就会成为一个问题。

有些法规是有区别性的,有些法规是地区自己的,有些地区还有很强的保护主义。现在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开展业务,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起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