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能源十二五规划最早明年三月发布
于华鹏
2010-10-29 19: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能源十二五规划最早将于明年三月份发布。这是国家能源局局长吴吟在今天(10月29日)举行的2010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会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吴吟表示,能源十二五规划将在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后对外公布,从时间上看最早也要在明年三月份后推出。

十二五规划处于我国能源体系转型期的首要五年,对下一步能源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曾在2010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就能源“十二五”规划进行了描述。

其中,天然气预计到2015年利用规模可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

电力方面,核电、水电、风电将有较大发展,预期到“十二五”末期,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从7%提高到近9%;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一次能源的消费占比由现在的0.8%达到2.6%左右。

届时,在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贡献下,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有望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根据规划,煤炭企业到2015年将由当前的11000家减少到4000家,锐减7000家,届时形成6~8个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