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数据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回落

  
作者:韦承武
发布日期:2008-10-13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韦承武 10月13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季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逐季回落。

今年一季度该指数为94.8,二季度为94.1。前不久,中国央行一项调查显示,三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满意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下降,未来增收信心不足。这些信息,反映出消费者在全球经济放缓、物价上涨和股市缩水情况下的心态。

反映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满意程度的满意指数为90.3;反映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看法的预期指数为96.2。除与二季度满意指数持平外,其他的均有所回落。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是综合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和对经济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一个先行指标。

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构成。消费者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的评价,消费者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发生变化的预期。消费者的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分别由一些二级指标构成:对收入、生活质量、宏观经济、消费支出、就业状况、购买耐用消费品和储蓄的满意程度与未来一年的预期及未来两年在购买住房及装修、购买汽车和未来6个月股市变化的预期。

从国外五十多年来理论研究和实践来看,消费者的信心与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对未来的整个经济发展趋势有相当的预见性,是宏观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先行指标。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