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据预测】CPI同比将如期转正(1)

订阅
07:33
2009-12-11
韦承武 邓美玲 廖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邓美玲 廖颖 CPI指数在持续了11个月的同比负增长后,将在11月回到正增长轨道上,分析师们在这一点上达成了一致,同时PPI指数相比上月的同比降幅也将大幅收窄。

本次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的6家机构的分析师对11月的CPI指数的预测均为正值,6家机构预测的中值为0.5%,PPI指数的预测中值为-2.5%。

天气以及翘尾因素被认为是11月物价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但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产能过剩情况仍比较严重,产品供给并不会出现短缺,因此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是很大。而11个月来的首次转正也不会影响到目前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

CPI转正

“CPI同比将如期‘转正’”,对于11月的CPI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预测报告中用了这样的标题。此前很多经济学家均预测CPI指数将在年底转正,而11月的数据正好符合了他们的预测。而本次CPI转正被认为是由于季节因素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所致。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分析指出,11月第3周(11月16日至22日)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3%,已连续2周上涨;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8%,已连续2周上涨;鸡蛋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1%,为10月以来的首次上涨;受雨雪天气影响,蔬菜上市量减少,价格涨幅较高,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1.1%,已连续3周上涨,前一周上涨10.1%;水产品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7%,之前连续6周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则点出了另一个导致11月CPI快速上涨的因素,他认为,11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上升0.8个百分点,这将带动CPI同比大幅回升。

尽管CPI已经开始转正,但是分析师们并不担心短期的通货膨胀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王虎表示,尽管11月的CPI开始转正,但上升的速度和幅度都会比较小,由于目前产出缺口为负,产能普遍过剩,因此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金总部分析师李治平与程庆生则表示,尽管中短期看来通胀压力不大,但长期压力仍值得注意。他们预测,2010年通胀保持在4%以下;中期来看通胀压力比较明显。货币对物价的影响从时滞上看还有待释放,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产出缺口的缩小以及经济结构调整,未来2-3年的通胀压力较大。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