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月CPI略低于市场预期 年中或现加息时点

订阅
10:30
2010-02-11
韦承武 丁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特约记者 丁蕊 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略低于市场预期。西南证券首席金融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虽然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上日程,但1月份的数据则降低了加息预期,年中或现加息时点。

近期,关于加息时点的预期已经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有观点称,通胀已经抬头,为了管理通胀预期,应尽早加息。但亦有观点称,通胀压力不大,加息与否还需继续观察。

1月CPI略低于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1.5%的CPI涨幅略低于其此前的预期。他预测一月份CPI和PPI的涨幅为1.8%和4%。“今年会逐步出现温和通胀,全年或可控制在3%以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2010年1月份前半月,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的影响下,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导致食品价格快速上升。而下半月随着天气的好转,食品价格涨幅开始趋缓。

而2月份CPI在春节因素的推动下,同比涨幅有可能越过3%。考虑到物价持续上涨过程中,政府可能出台相关政策维持物价稳定。因此,不考虑突发性因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4%之间,全年将呈倒“U”型,即两头低,中间高。

年中或现加息时点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通货膨胀已经显现,虽然仍处于低位,但中国必须对目前的形势保持警惕。

这是否意味着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已经从保增长转为防通胀?付立春分析,“还没有这么完全转型,只是说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上日程。”

付立春则认为, 一季度不会加息,二季度CPI压力也没有年初这么大,所以年中加息一次可能性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询问时表示,如果春节后公开市场利率出现上浮,或将加息时间提前至4月份。但如果利率持稳或者出现微降,则继续维持其此前三季度首次加息的预测。

不过,诸建芳认为,加息时点或在3月份出现。“两会后或出现首次加息,全年会有两次加息。”

本文为经济观察网与新浪财经联合推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