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同比涨2.7% 高于预期
王姝
10:15
2010-03-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姝 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公布了2月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其中物价水平的上涨略高于市场预期,2月CPI指数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上涨5.4%。

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10家机构对2月CPI数据的预测中指为2.25%,PPI数据的预测中值为5.0%,略低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本月初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10年全年CPI上涨的目标定为3%。而2月份的CPI数据已经上升至2.7%的涨幅,1-2月累积同比涨幅也达到了2.1%。

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则担心通胀压力将会在今年年中到来,他认为伴随经济持续回升,存在CPI小步快跑的可能性,总体看通胀风险有所加大。去年6、7月份的CPI较低,受翘尾因素影响,年中CPI将迎来波峰。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央行可能会在2季度初加息以帮助管理通胀预期。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加息可能会更晚一些,他认为2月份CPI数据对于通货膨胀预期影响为中性,以这样的物价水平,一季度不可能出现加息,6-9月份比较可能。

此外,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5052亿元,同比增长17.9%,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2.7个百分点,2月当月增长22.1%。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16.9%。

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13014亿元,同比增26.6%,增速加快0.1百分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