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需求快速复苏,9月信贷超限1700亿
程志云 姜海锋
2010-10-13 17: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程志云 姜海锋 信贷数据解释了一切。

今天下午,人民银行发布《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根据报告,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955亿元。这明显高于此前市场人士的预期,也大大高于年初央行制定的信贷投放节奏指标。

按照年初计划,2010年全年信贷目标为人民币7.5万亿元,四个季度以3322的节奏投放,根据7月和8月贷款数据计算,9月份隐含的贷款额度仅有4000亿元。而实际贷款余额超出了计划1700亿以上。

据悉,9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9家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10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新增230亿元、民生银行新增380亿元,较预定计划增加较多。

这或许能够解释两天前央行紧急通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及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基点。由于央行并未公开发布该通知,由此引发了市场的猜测。

光大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盛宏清指出,9月信贷增加较多和企业信贷需求回升有很大关系。“8月份PMI数据出来后,人们对经济增长预期发生转变。不少机构调高了中国增长速度,这与年初的预期相反。经济走强带动了信贷需求的增加。我们感到就在最近2个月里,贸易融资需求增长很快,此外“铁公鸡”等中长期贷款需求也快速上升。”他说。

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连续2个月超预期,主要跟中国经济趋稳有关。

史晨昱表示,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PMI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继续攀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处在稳定增长区间。虽然针对结构失衡以及节能环保,中国在部分微观领域的调控正发出愈来愈紧的信号,但保障房投资、地区振兴规划、新兴战略产业以及房地产销售回暖等都有望掀起投资潮。

“根据年初央行制定的季度三三二二及月度四四二信贷投放节奏及1-8月新增贷款投放总额,市场普遍预计9月新增信贷约为4000亿左右,明显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从新增贷款投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仍然占据主要位置。”东吴证券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寇建勋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寇建勋认为,6月之后经济环比增速出现下滑,管理层担心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所以9月加大了贷款力度,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但是从9月份CPI主要构成的商品走势来看,9月CPI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小觑。未来三个月信贷很难保持9月这种力度。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增贷款超预期,使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目前各大机构预测认为,9月份的CPI可能会创出两年来的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9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4%-3.9%之间,取其中位数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7%左右,涨幅将超过8月份的3.5%,再次创出年内新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